新華網 正文
敦煌七旬老人張蘭英 一針一線宣傳敦煌文化
2020-08-08 09:17:10 來源: 蘭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敦煌七旬老人張蘭英 一針一線宣傳敦煌文化

    張蘭英(中)給社區幹部講述她的作品

    在日常生活裏,很多人通過繡十字繡消磨時間,而在敦煌市沙州鎮梨園社區,72歲的張蘭英卻把十字繡當成了自己的事業。她十幾年如一日,創作出很多十字繡作品,一針一線之間散發著濃鬱的敦煌文化氣息。喜愛古書和古裝劇的張蘭英,把所看所想融入到十字繡作品中,十幾年的時間,她邊學習邊刺繡,件件作品都寄托著她對敦煌文化的厚愛。

    張蘭英告訴記者,在老伴兒的鼓勵與支援下,張蘭英繡了很多富含敦煌文化元素的飛天、侍女圖等十字繡作品,用一針一線傳承和弘揚敦煌文化。為了傳承敦煌文化,張蘭英經常在社區老年人活動中心為街坊鄰居講解刺繡的相關知識,有時幹脆拿著作品現場為大家教學。在她的熏陶下,不少居民也學會了十字繡的手藝。

    敦煌市沙州鎮梨園社區監委會主任張彩霞説:“在張蘭英阿姨的帶動下,我們社區也舉辦了好多次手工藝品的培訓,希望把敦煌文化通過手工藝品的方式傳承下去。”

    通訊員 溫翠萍 張彩霞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學智 文/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宋燕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634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