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十年月圓看舟曲
2020-08-08 18:13: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8日電 題:記者手記:十年月圓看舟曲

  新華社記者張欽、文靜

  曾經做夢都想離開家鄉的尚蕊麗,最近回到了舟曲。

  這位24歲的姑娘,是舟曲縣月圓村58戶中的一名戶主,也是她家戶口本上唯一的家庭成員。

  2010年8月8日淩晨,一場特大山洪泥石流突襲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縣城。位于縣城北部的月圓村,80多戶人僅存50來戶。

  隨幾位村民上山澆地躲過一劫的尚蕊麗失去9位至親,成了孤兒。從那晚起,她眼中的家鄉只剩泥石流般的灰色。14歲的尚蕊麗立下志向:考出大山,到一個一馬平川的地方去。

(社會)(7)舟曲泥石流十周年:新生

  這是7月15日拍攝的舟曲縣新縣城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從上高中起,尚蕊麗就開始勤工儉學。大學期間,她沒有向任何人吐露過家事。這十年,尚蕊麗自己做飯、刷碗、洗衣、做家務,十年如一日,養成了自立、自強的習慣。

  但談起十年感悟,尚蕊麗的關鍵詞並不是堅強,而是“感恩”。

  她説,沒有國家的關心,自己就長不大。雖然是一個人,但尚蕊麗照樣分到一套兩居室的安置房。孤兒生活補助和其他形式的補助一直發放到大學畢業,是她的主要生活來源。

  她念念不忘“鄒叔叔”,一位來自天津的慈善企業家。這十年,每次逢年過節,“鄒叔叔”都會向月圓村的每個家庭送上慰問品,對她更是格外關心。

  月圓村的村民們更是把她當自家孩子一樣。生活上大家照顧她,全村開會議事,少不了她。因為她代表月圓村劫後幸存的一個家庭。

  如今,雖然村裏大多數家庭分散居住在羅家峪災後安置小區,但村子的建制還在,村民們在微信上天天見面。誰家有事,大家聞訊就來幫忙。

(社會)(1)舟曲泥石流十周年:新生

    7月15日,人們在舟曲縣老縣城的步行街上散步。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十年,村裏有不少大事、喜事。添丁進口是大家最樂意聽到的喜訊。十年來,月圓村已從災後的50來戶150多人,增加到現在的58戶171人。

  月圓村人現在基本不種地了,所有山地退耕還林,綠意蔥蘢。全村58戶人中,有10多個搞工程、做餐飲的老板。更多家庭開小門店、做小生意,或在外務工。在精準扶貧建檔立卡時,村裏認定了9戶精準扶貧幫扶對象,到去年年底都已脫貧。

  月圓村人愛聚會。“災後那兩三年,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傾訴,三兩杯下肚,有人就開始哭了。”村民何新朝説,“現在,大家聚在一起,互通做生意、務工的資訊,互相幫襯一下。”

  月圓村人也愛幫人。每次舟曲其他地方遇到災害,月圓村人都會積極捐款、慰問。“我們有困難時別人幫過我們,別人有困難我們也應該盡一份力。”村民尚方方説。

  月圓村人一如既往地熱愛生活。走進村民家中,家家戶戶的陽臺上,都有各式各樣的鮮花。

  月圓村是舟曲的縮影。舟曲災害多發、深度貧困。這十年,舟曲除2010年“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外,還遭遇多次大的山體滑坡、泥石流。十年來,舟曲一手抓治災,一手抓治窮,經濟社會發展進程非但沒有被阻斷,在災後重建和精準扶貧的幫助下,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已于今年2月實現脫貧摘帽。

(社會)(8)舟曲泥石流十周年:新生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0年8月11日,當地群眾在舟曲縣月圓村的泥石中搜救被埋人員(新華社記者 聶建江 攝);下圖為2020年7月14日拍攝的月圓村山洪泥石流排導渠(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新華社發

  月圓村也是時代的注腳。一時的困難再大,只要堅韌自強、同“舟”共濟,幸福之歌、小康之“曲”終究會奏響。

  其實,月圓村的原名叫月園村。但現在,人們更習慣稱之為“月圓”。“月圓”寓意團圓,象徵著生活會更美好。

  尚蕊麗大學畢業後,在天津找到了一份工作。但一年多後,她還是選擇回來。

(社會)(5)舟曲泥石流十周年:新生

  這是7月14日拍攝的舟曲縣老縣城(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我是在很多親朋好友的關愛下長大成人的,對家鄉有許多眷戀和牽挂。”尚蕊麗説,因為在大學讀的是護理專業,想留在家鄉當一名護士,把自己得到的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尚蕊麗的微信名叫“暖蕊”,頭像是粉紅色的卡通小女孩。個性簽名寫著:“你在路上隨便碰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別人曾經做夢也想見到的人!”

  每次看到這句話,一個陽光女孩的形象就會浮現眼前:她個頭高,做事麻利,聲音清亮,笑起來就會露出淺淺的酒窩,眼神中充滿了堅定和自信。(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宋燕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34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