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市內道路優化調整首日測試 這些路口您走對了嗎?
2020-10-24 08:53:10 來源: 蘭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市內道路優化調整首日測試 天水路北口、靜寧路北口、通渭路北口

    這些路口您走對了嗎?

    “為改善交通環境,規范路口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蘭州市公安交警支隊擬對城區長期以來交通情況復雜、車流量較大路段路口的交通組織形式進行通行優化測試。從10月23日7時到10月29日22時,我市對天水路北口、靜寧路北口、通渭路北口進行通行情況調整實地測試,為下一步確定調整提供參考,讓市民出行更有序暢通。”

    10月23日是道路優化調整測試的第一天,我市路況究竟如何?本報記者兵分多路直擊現場,和您一起感受市區交通狀況及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堵

    “太堵了,半個小時都沒動。”23日8時,市民周洋駕車由西向東行駛在南濱河路上。當“調整”遇上“早高峰”,行駛在南北濱河路上的司機們都感嘆:“再沒這樣堵過了。”

    9時,早高峰結束。“打開手機,嚇一跳,南濱河路大部分路段都是紅色。”市民吳潤昭説,自己駕車從吳家園沿南濱河路到讀者大道,竟然用了50分鐘,是以前的一倍多。

    另一處地圖“深紅”道路的是南濱河路霍去病公園附近路段,這裏上雁灘黃河大橋的右轉車道排著長長的車隊。“天水路上原本要左轉彎上雁灘黃河大橋的車輛,都需要繞行至此上橋。”市民張慶明説。

    當日的早晚高峰,南北濱河路、天水路、城關黃河大橋、讀者大道、雁北路等路段有持續擁堵的現象,且高峰期延長。21時,南濱河路霍去病公園附近、雁北路新港城附近仍在壓車。

    懵

    23日,很多司機們有點懵。“從新港城出來去東崗怎麼走?”“明明開車在靜寧路上卻上不了元通大橋?”“走在雁北路突然沒了方向感,要如何出雁灘?”……很多司機發出疑問。家住天慶·麗舍情緣的市民李先生每天要送小區裏3個孩子去農民巷上學。原本每天從小區開車經雁北路直接左轉駛入天水路,但23日天水路北口禁左之後,他有點懵了。“今天出門,我仔細研究了出行方案:第一,開車從新港城十字,經大潤發,繞行到省圖書館再駛上天水路;第二,在雁灘黃河橋下掉頭上橋,從國際會展中心那裏,繞到體育公園,經平涼路到農民巷。”李先生無奈地説,不管是哪套方案,路程明顯增加。

    繞

    調整首日,“繞行”無疑是關鍵詞。靜寧路、雁北路、天水路均有多處可掉頭路口,盡管如此,市民們依然覺得很繞。天水路萬達附近,交警設置的提示喇叭反覆播放:“天水路北口禁止左轉,要上雁灘黃河大橋,請在前方路口左轉繞行。”市民王斌説,根據提示,他繞行至南濱河路霍去病公園附近,上橋前往北濱河路,可是以前幾分鐘便可到達的路程,他卻因排隊上橋等了半個多小時。根據本報記者對3個路口及周邊道路的觀察,大量車輛在扎堆到禁左路段後,幾乎都處于向前“挪動”狀態。

    23日10時,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發布資訊:南濱河東路通渭路北口西向北左轉彎交通優化組織測試暫時取消,恢復原來的通行方式。通渭路北口車輛只能直行或右轉。對此,正行駛在南濱河路附近的計程車司機陳師傅只好繞行城關黃河大橋,再去往元通大橋北口了。“繞了一大圈,如果南濱河東路通渭路北口西向北禁左,靜寧路北口也禁左,那麼從中山橋附近上元通大橋得繞四五個路口才行,太遠了。”

    忙

    當日,蘭州交警部門採取交通管制,分流、調整交警勤務、合理設置交通標誌等各項措施,保障調整後的道路通行。同時,增派警力在各禁左路口疏導,並及時為市民提供繞行建議。“天水路北口禁止左轉,你可在北口掉頭,或者右轉200米處掉頭。”正在天水路北口執勤的民警為一位正要前往北濱河的司機“規劃路線”。他同時提示:“高管局、天慶麗舍、海龍花園出行的市民,可在雁灘黃河大橋下方掉頭繞行。”正在靜寧路北口執勤的民警指揮車輛右轉。有司機問道:“去元通大橋怎麼繞行最近?”民警答復:“目前,箭道巷可以左轉,可以從箭道巷去往元通大橋。”

    聲音

    23日一早,在海龍花園業主們看來,禁止左轉,對他們和旁邊的天慶·麗舍情緣兩個小區影響最大。記者在這兩個小區看到,其出車口都在雁灘黃河橋下,開車駛出小區西行的車輛不可能直接上橋,只能想辦法繞路掉頭。同時,如果這兩個小區的業主們去市區,依然要繞行。

    以去蘭州火車站為例,“禁止左轉,那從我們小區開車出去,無法再左轉進入天水路,只能從橋下掉頭,通過望河麗景旁邊的巷子,穿到天水路上,再到天水路北口掉頭,然後去火車站。而這是目前來看最近的路了。”海龍花園業主王女士説,“按調整所示,大家如果要前往天水路,那麼只能繞道雁灘的其他道路通行。”

    市民馬曉輝説,萬達前面由東向西的單行道車輛駛進天水路都需要左轉,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本報新聞熱線當天也接到很多市民的電話反映。網友“小雨”説:“原來從天水路北口左轉上橋去鹽場堡的車輛,現在只能右轉到雁北路掉頭上橋,那麼雁北路肯定會造成堵車,尤其是高峰期。”大家普遍認為,天水路的北口禁左,對開車出行的市民都會造成極大不便,還會造成體育公園、新港城十字、大潤發十字、省圖書館附近十字等地的新堵點。

    建議

    採訪中,盡管很多市民認為對出行影響很大,但大家還是非常理智:“我們都希望蘭州的交通暢通無阻,所以願意配合交通道路的規劃,只是希望相關部門能夠站在市民角度,對于測試方案進行再優化。”市民胡女士建議,比如為了學生上學考慮,將禁左的時間調整為和限號一樣,每天早晚高峰期在這裏禁左,而其他時間不禁左。

    市民馬曉輝建議,通過天水路北口上下高速公路的車輛,常會因為行人過馬路而排隊等候通行,“如果能在這裏建成人行天橋或者人行地下通道,堵車狀況應該能夠緩解。”“天水北路口能否考慮改造一下,修建立交通行。”網友“春滿園”建議,或者可以優化這裏的右轉通行方案,除了右轉去高速公路,也能允許車輛在這裏直接右轉駛往名城廣場。

    網友“平常心”表示:如果能把通渭路停車場取消,實行雙向通行,通渭路由南向北上元通大橋,城關黃河大橋、市民公園、水車博覽園的堵車問題才是真正解決了。

    回應

    “此次調整測試,是為改善交通環境,規范路口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我們希望對城區長期以來交通情況復雜、車流量較大路口的交通組織進行優化,嘗試解決天水路北口等幾處交通擁堵‘老大難’問題。測試為期一周,如果效果好就按照新的行車路線在沿途畫標線把新經驗固定下來;如果測試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就恢復原狀。總體思路就是緩解擁堵,縮短駕駛員朋友們的出行時間。”蘭州市公安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

    蘭州公安交警再次提示:10月23日—10月29日,對于蘭州靜寧路北口、天水路北口的交通優化組織屬于通行測試階段。此次調整測試,請廣大市民多多理解,也希望在測試階段,市民能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蘭州公安交警將適時調整。

    蘭州晚報採訪組 文/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宋燕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665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