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市成為首個建成低碳管理雲平臺的省會
2020-10-26 09:32:20 來源: 蘭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我市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

    成為首個建成低碳管理雲平臺的省會

大型企業生産落實節能減排措施。

新型環保門窗生産線。

生活中環保設備無處不在。

新能源汽車制造業快速發展。

  ■輝煌“十三五”·城市發展巡禮

  蘭州作為老工業基地,歷史遺留的污染源和不盡合理的能源結構,讓金城的發展、污染防治工作雪上加霜。為了從根本上優化能源結構,蘭州市從能源結構調整入手,從優化産業布局謀劃,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三産佔比逐年提高,增速穩定。“2019年,我市能源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能源消費總量和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能耗強度和碳強度指標穩步下降。”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

  1 節能降耗持續推進 産業布局不斷優化

  日前,市生態環境局會同發改、工信、住建、林業、科技等18個部門對2019年蘭州市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標責任完成情況進行自評。結果顯示,我市較好地落實了降低碳強度的任務措施,溫室氣體減排及低碳城市試點建設目標任務全部完成,自查結果為100分,自評等級為優秀。

  2019年,我市進一步優化一二三産空間布局和發展定位,聚焦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積極支援鼓勵科技創新,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突出節能環保綠色産業發展,經濟結構和發展品質持續改善提高。2019年三産佔比達到64.86%,三産比重提高2.02個百分點,增速為9.24%。

  與此同時,我市能源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能源消費總量和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能耗強度和碳強度指標穩步下降,重點領域節能降耗取得明顯成效,科技創新支援低碳發展的能力逐步提高,公民生態文明思想和綠色低碳意識不斷增強,城市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得到了進一步加強。2019年,我市綜合能源消費總量為2451.64萬噸標準煤,單位GDP能耗為0.9055噸標準煤/萬元,同比下降6.94%。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為3.27噸標準煤/萬元,同比下降0.3%。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預計比2018年下降4.23%;預計累計下降20.51%,均超額完成省上下達的目標指標值。

  2 建成省會城市首個 低碳城市管理雲平臺

  2017年,我市被列為國家第三批低碳試點城市,創新重點為探索多領域協同共建低碳城市和建設跨部門發展工作管理平臺。

  蘭州市以此為契機,先後制定出臺了《蘭州市低碳城市發展規劃(2017-2025年)》、《蘭州市低碳城市試點實施方案(2017-2025)》、《蘭州市2025年實現碳排放達峰實施方案》,明確了低碳發展的思路舉措和目標任務。

  同時,根據低碳城市創新重點要求,建設了蘭州市低碳城市管理雲平臺,主要建設內容包括“一平臺八係統一中心”。“一平臺”為蘭州市低碳發展數據管理雲平臺,“八係統”包括溫室氣體清單管理係統、重點排放源管理係統、低碳目標考核係統、低碳評估分析係統、企業碳資産管理係統、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碳評估係統、節能減排與宏觀資訊管理係統、政府辦公與公共機構節能診斷與定額管理等八個子係統,“一中心”即展示監控中心,可對“一平臺八係統”成果進行可視化展示。

  “目前係統已完成了近3年的蘭州市低碳基礎數據的錄入和分析測算。為我市低碳發展科學決策、實現2025年達到碳排放峰值預期目標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並使我市成為全國省會城市中第一個建成低碳城市管理雲平臺的城市。”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

  3 助力城市發展 在溫室氣體減排上下功夫

  按照《甘肅省“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實施方案》和我市“一規劃兩方案”的要求,未來蘭州市將繼續加大部署落實力度,督促各區縣、部門切實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不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確保“十三五”降碳目標全面完成。

  組織市直各部門、各區縣繼續調整産業結構和能源消費結構,做好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增加森林碳匯,完成低碳城市試點建設工作任務等,確保能耗強度和碳強度等主要目標完成。

  同時,根據《蘭州市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標責任考核評估辦法》,按照“一規劃兩方案”和年度工作計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嚴格考核程式,加大考核力度,完成“十三五”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標責任終期考核,推動各區縣、部門切實做好低碳城市建設工作。

  進一步加強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力度。繼續組織重點企業開展年度溫室氣體排放報告與核查及排放監測計劃制定工作。組織試點的大唐甘肅發電有限公司西固熱電廠等6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按照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的統一部署開展注冊登記、交易開戶、配額分配、線上交易等工作。繼續編制2019-2020年度溫室氣體清單。依托2014-2018年溫室氣體清單開展課題研究,提出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宋燕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665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