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千裏馳援 守護“十”全“十”美
2020-03-22 08:39:09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八桂千裏馳援 守護“十”全“十”美

  ——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醫療隊返桂側記

  3月21日,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全隊132人中除疾控分隊20名隊員按國家要求繼續駐留十堰市外,其余112名前方工作組和醫療隊隊員于中午時分平安返桂。記者 何學俏/攝

  滄浪西江,浩浩湯湯。櫻花木棉,情深誼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作為湖北省十堰市對口支援省區,廣西人民千裏馳援、傾囊相助。自2月12日開始,全區連續3次向十堰累計派遣132名一線醫護人員,冒著危險逆行戰“疫”;累計調度11批次194萬件醫療物資和1082噸生活物資,“搬家式”援助共克“十”艱……30多個日日夜夜,廣西在車城留下感動無數,將醫者仁心奉獻給350萬十堰人民。3月21日,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抗疫醫療隊圓滿完成5600萬廣西兒女的囑托,帶著十堰人民的深情厚誼,乘機平安返桂。

  送別:

  “感謝你們為十堰拼過命”

  3月21日一早,在廣西醫療隊入住的酒店門口,8輛送別的大巴車一字排開。“三合湯感謝螺螄粉”“千裏馳堰抗疫,壯鄉恩重如山”……大巴車身懸挂著白字紅底的橫幅格外醒目。

  車隊發車後,交警騎著摩托車一路開道送行,路邊櫻樹盛放,繁花似錦。很多十堰市民提前做好了橫幅,自發來到路邊歡送,他們高舉雙手,大聲喊著:“謝謝你們!”“廣西十堰,心連心、手牽手!”

  看到市民沿路送行,車內的醫療隊員們也紛紛招手回應,在車窗上貼出“若有戰,召必回”“十堰廣西一家親”等回應標語。車窗內外,雙方含笑含淚揮手致意,也許之前從未謀面,卻如同相知相識多年的親人。

  “感謝你們為十堰拼過命,你們是十堰的恩人、親人。”3月20日,在十堰市委、市政府舉行的歡送活動中,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十堰市委書記張維國代表十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八桂人民,向頑強拼搏、救死扶傷的廣西援堰前方指揮部成員和醫療隊員,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崇高敬意。

  當天,十堰市授予廣西醫療隊全體成員“十堰市榮譽市民”稱號,並向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前方指揮部頒授“漓江甘露潤十堰,壯鄉恩情耀楚天”錦旗,表達對廣西人民的感恩之情。

  得知廣西醫療隊即將撤離的消息,當地主流媒體發起了向廣西致敬網友留言活動,網頁很快熱鬧起來:

  “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是你們送來了十堰的春天!”

  “東風和柳州因車結緣,十堰和廣西患難見真情,從此以後我們就是一家人了。”

  “我雖不知道你們的姓名,可我知道你們是天使;我雖無法把你們的臉龐看清,可我知道你們是最美的人。”

  “鄂桂人民心相連,千裏馳援今朝還。共抗疫情血融水,不忘恩情淚灑幹。”

  ……

  字字句句,點點滴滴,匯成一句“謝謝廣西”。

  現場:

  五彩繡球迎“戰友”

  壯美繡球贈英雄,滿懷崇敬迎凱旋。

  “一個人也是一面旗幟!”2月12日,廣西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院長覃裕旺如此勉勵該院入選廣西首批馳援十堰的醫療隊隊員莫凡。

  3月21日上午,覃裕旺和醫院的醫護人員來到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手提五彩斑斕的繡球,翹首以盼。“繡球在廣西有著特別寓意,象徵吉祥美好。”覃裕旺説,醫院護理部醫務人員連夜趕制了6個大繡球,準備贈與平安歸家的“戰友”,寄予著對他們的敬意和感恩,對武漢、湖北人民的支援和關切,也對中國戰“疫”必勝的堅定信心和美好祝願。

  中午12時20分許,飛機緩緩落地停穩,艙門打開。在“熱烈歡迎最美八桂逆行者平安歸來”“歡迎英雄回家”“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等暖心標語的圍繞下,醫療隊隊員們面帶笑容,魚貫而出,走下飛機。一句句“歡迎回家”的問候、掌聲、歡呼聲,讓不少隊員濕了眼眶。

  此時,廣西支援十堰醫療隊領隊黎君君終于松了一口氣,倍感輕松。“大考交了卷,成績還不錯。”他笑言,“此次馳援十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盡快對接,盡快工作,盡快進入了狀態;組織融入,人員融入,物資融入,做到真正和十堰親如一家,同氣相求。”

  記者注意到,不少女隊員都留著幹練利落的短發。“從小到大,擁有一頭秀麗的長發是我的追求,我之前從來沒嘗試過短發。”梧州市工人醫院消化內科主管護師歐日蓮説,報名入選馳援十堰醫療隊後,為了方便搶救患者,她剪掉了心愛的長發,卻毫不後悔。

  出徵前毅然剪發的還有梧州市工人醫院重症護理人員梁燕露。連日來,她一直奮戰在鄖西抗疫一線。“媽媽,您説過兩天就回來,到現在還不回來,您又騙了我!”聽到9歲女兒在手機上稚嫩的留言,梁燕露眼圈泛紅:“現在我終于回家了,很快就可以親親抱抱女兒了!”

  抗疫勝利在望,一些“戰士”撤離湖北,但也有不少“戰士”在繼續堅守。此次抗疫醫療隊全隊132人中,疾控分隊的20名隊員仍按國家要求繼續駐留十堰市,指導該市疾控中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防控及院感工作。

  心聲:

  “我要做你最美的新娘”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26歲的玉林市紅十字會醫院護士梁趙泉,原本將婚期定在今年正月十八,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梁趙泉猶豫後,和未婚夫趙銘洪商量推遲婚期。2月28日,作為第3批醫療隊隊員,梁趙泉隨隊飛抵十堰,次日被安排到國藥東風總醫院重症監護病區。3月21日,走下飛機的梁趙泉笑得眉眼彎彎。想到之前的承諾,她深情地對未婚夫許諾:“你等我回家辛苦了,等疫情結束了,我還你一個完美的婚禮,做你最美的新娘!”

  為奔赴抗疫一線推遲婚期的醫療隊員還有梁趙泉的同事陳曉艷。今年1月8日,她與男朋友登記結婚,計劃到3月春暖花開舉辦婚禮。但接到馳援湖北的號召後,她立即報了名。隨廣西首批醫療隊抵達十堰時,她在日記中寫道:“本來是穿婚紗的時候,穿上‘戰袍’一樣美麗!”

  “任務順利完成了,回到家裏我想親親我的女兒,再好好陪著老婆準備生二胎。”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陳平説。來自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的90後護士羅晴則表示,回家後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父母親一個擁抱,“這一個多月,他們一直在牽挂和支援著我”。

  “在十堰市的一線奮戰中,我們沒有辜負自治區黨委、政府和5600萬壯鄉人民的重托,搶救護理的患者零死亡。”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重症護理科護士長覃惠娟説,她除了希望穿上漂亮的衣服,做個美麗的頭髮,跟家人逛街放松一下,更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崗位,和同事們繼續奮戰,“疫情仍未結束,我們時刻準備著奔赴另一個戰場”。(記者 王春楠 原文編輯:鄒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曉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