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物業服務設五個等級 業主可“自選”
2020-03-27 08:53:39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廣西發布普通住宅小區前期物業服務等級指導標準 物業服務設五個等級 業主可“自選”

物業人員在小區門口對進出人員測量體溫 記者賴有光 攝

  電梯壞了多日無人維修,小區車輛亂停亂放,樓上住戶裝修從早到晚噪聲不停歇……經常有市民反映,交了高價的物業費,卻享受不到相應的物業服務而倍感“鬧心”。為規范物業服務市場,推動物業服務企業提供優質優價、質價相符的服務,日前,自治區住建廳聯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發布了《廣西普通住宅小區前期物業服務等級指導標準(試行)》(以下簡稱《服務等級標準》),將物業服務內容和服務標準分為五個等級。今後,小區物業的服務高低將像酒店有星級標準一樣,有章可循。

  五個等級服務內容和標準差異大

  買房除了看地理位置、戶型、價格等,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物業服務。據自治區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物業行業發展迅速,前期物業服務收費標準如何確定、提供何種服務,成為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矛盾糾紛之一,群眾要求解決該問題的反響大、呼聲高。《服務等級標準》完善了前期物業服務收費和前期物業服務等級的相關內容,讓前期物業服務企業明白地提供服務,業主明白地消費。

  《服務等級標準》內容分為六個部分,每個部分設置了五個等級的服務內容和標準,其中一級物業服務為最高等級。對應每個等級的服務要求各不相同。如“綜合服務”項,一、二、三級物業要求配備專職客戶服務人員,公示24小時服務電話;四、五級物業則沒有這項要求。涉及小區內水、電、氣等緊急報修到達現場的時間,一級物業在15分鐘內,二、三級物業在20分鐘內。

  協助維護公共秩序納入共性服務

  近段時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南寧各住宅小區實施了嚴格的出入管理制度。家住柳沙路某小區的李女士表示,疫情之前,小區的門禁長期形同虛設,外來人員無須登記就可進入。她擔心疫情過後小區的出入口管理又會恢復到“不設防”狀態,“我們每個月交納1.5元/平方米的物業服務費究竟值不值得?”

  小區公共秩序和安全管理的“松緊度”與業主生活密切相關。記者注意到,不管什麼等級的物業服務,在“協助維護公共秩序”方面有較多共性服務。如:對于配有監控設備係統的住宅小區,需不定期進行調試與保養,做好記錄,保證各項監控設備24小時正常運作;實行封閉性管理的住宅小區,主出入口設有24小時值勤;對非機動車停放進行規范管理,引導車輛有序停放,並提供智能充電服務,充電設施齊全,充電管理規范;對進出住宅小區的裝修、家政等勞務人員實行臨時出入證管理,進出住宅小區的外來人員實施出入登記管理等服務要求,各級物業都需達到。

  此外,《服務等級標準》也對一、二級物業提出了更高要求:主入口以外的其他出入口根據需要設置值勤並有值勤記錄,無人值守的出入口設有定期巡查並有巡查記錄;建立IC卡係統,包括門禁、車輛進出、停車等內容。

  業主與物業可協商服務等級內容

  記者注意到,雖然五級物業等級最低,但其服務標準要求實際並不低。如:建立公共突發性事件的處理機制和預案,包括組織機構、人員和具體措施等,明確責任人;每年進行一次物業服務滿意率調查,覆蓋面佔已入住業主總戶數60%以上,滿意率達70%以上,公示滿意率調查結果,並有整改報告和回訪記錄;建立健全巡查制度,每周至少巡查2次住宅小區房屋單元門、樓梯通道、地下室以及其他共用部位的門窗、玻璃、消防器材等,做好巡查記錄,並及時維修養護,維修養護處理及時率達80%以上;共用雨、污水井每季度檢查1次,視檢查情況及時清掏;化糞池每半年檢查1次,每半年清掏1次,不能出現滿溢情況,如出現應在12小時內處理等。

  據悉,《服務等級標準》將作為建設單位或業主簽訂物業服務合同,確定服務內容、標準和等級的參考依據。是否只能按照《物業服務等級》內容提供前期物業服務?據介紹,物業服務各方當事人可結合普通住宅小區前期物業服務實際需求,在本標準的基礎上自行協商約定細化物業服務等級內容。鼓勵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借鑒使用本標準。

  住宅小區的物業服務等級如何選定?開發建設單位應綜合考慮新建普通住宅小區品質定位、硬體設施、購房人物業服務需求及承受能力等因素,審慎選擇服務等級,應將選定的服務等級以及價格主管部門制定的等級收費標準(基準價)作為前期物業招標文件要件,便于日後各方當事人量化服務和監督實施。

  《服務等級標準》明確,為保障前期物業服務企業提供相應等級的服務,開發建設單位應督促物業服務企業按照前期物業服務合同約定,為住戶提供質價相符的服務。物業服務各方可委託獨立的第三方評估機構,對照合同約定和服務等級標準對小區物業服務進行客觀評估。

  服務等級有啥差異化?

  《服務等級標準》內容包括“綜合服務”“房屋管理”“公共設施設備維修養護”“協助維護公共秩序”“保潔服務”“綠化養護”六個部分,每個部分設置了一、二、三、四、五個等級的服務內容和標準,其中一級物業服務為最高等級。

  ●服務要求。“綜合服務”方面,一、二、三級物業要求配備專職客戶服務人員,公示24小時服務電話;四、五級物業則沒有這項要求。涉及小區內水、電、氣等緊急報修到達現場的時間,一級物業在15分鐘內,二、三級物業在20分鐘內。

  ●保潔要求。“保潔服務”方面,一、二級物業服務要求,每單元設置至少一組分類垃圾桶;三級物業每棟設置至少一個垃圾桶,引導住戶分類投放垃圾;四、五級物業服務則對此僅提出根據小區實際情況合理設置垃圾桶。

  不同等級保潔等頻次也不同。一級物業服務公共區域保潔每日至少2次;二級物業服務每日至少1次;三級、四級物業服務只要求對公共區域定時保潔,及時清理住宅小區公共區域明顯暴露垃圾,無衛生死角;五級物業服務則要求保持公共區域清潔即可。

  (記者韓沛 原文編輯/陳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