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廣保:廣西困難企業可申請緩繳職工基本醫保
2020-03-31 09:1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3月31日電(瀋陽)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聚焦問題,壓實責任,及時完善和調整疫情期間的醫保政策,為戰勝疫情貢獻醫保力量。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廣保詳細介紹了廣西在費用保障、政策調整和助企脫困等方面採取的措施。

  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廣保介紹醫保戰“疫”舉措

  新華網 瀋陽 攝

  徐廣保介紹,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統一部署,實施特殊的醫保政策,圍繞“兩個確保”,採取多項措施助力疫情防控。首先是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做到應保盡保,確診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均得到同等的醫療保障待遇;未參保的可臨時補繳,保證患者能夠及時就醫,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救治、造成新的傳染。對于患者救治,要求醫療機構先救治,醫保費用和財政補助過後再結算。延長保障期方面,治愈出院後28天內復查復診的相關醫療費用,同樣是按醫保規定支付,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全額補助。

  其次是確保收治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一是單列預算不受醫療機構總額預算限制,都是預付醫保基金。廣西全區統計提前預付了2.56億元,減輕了醫療機構的墊付壓力。二是為確保救治效果,廣西將不在醫保目錄內的救治藥品和醫療服務臨時性納入醫保。醫療機構在對疑似和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實施救治過程中,符合診療方案的治療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不在醫保目錄內的可臨時性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按醫保甲類(最高報銷比率)支付;已在醫保目錄內的,不受其原規定使用范圍限制。

  徐廣保介紹,廣西還及時調整了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疫情防控相關的呼吸、護理、病理、麻醉、中醫等醫療服務項目價格,保障醫院合理醫療收入。還為戰“疫”藥品和醫用耗材開通了“綠色通道”,明確規定疫情防控所需的藥品和醫用耗材在自治區藥械採購網不能保障供應的情況下,醫療機構可在網下採購應急使用。為做好防控摸排工作,廣西對重點藥品進行購買登記。對在零售藥店購買發熱、咳嗽藥品的人員進行實名登記,並實行日報制度,以便溯源摸排,加強防控。

  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自治區醫療保障局會同財政、稅務部門,按照國家要求,出臺階段性減徵緩徵保費政策,明確自2020年2月起,對企業參加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減徵期限為3到5個月,具體減徵期限由各統籌區根據醫保統籌基金結余情況確定。此外困難企業還可以申請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六個月,緩繳期間免收利息和滯納金。經過初步匡算,預計廣西可為企業減輕開支21億元左右。

  下一步,自治區醫保局將深刻把握國家和自治區關于統籌兼顧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結合實際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抓好醫保支付結算,落實對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隨診復查保障政策,持續暢通防控藥品、醫用耗材招採“綠色通道”“應急通道”,落實階段性減徵、緩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政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