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拍穿越千年的神秘“小紅人”印記
2020-05-03 09: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廣西寧明縣城西北25公里蜿蜒秀麗的明江東岸,有一處懸崖峭壁,上面畫滿了各種赭紅色的“小紅人”,充滿神秘色彩,這就是世界文化遺産左江“花山岩畫”。

坐落于明江岸邊的花山岩畫。新華網 劉君 攝

  據考證,兩千多年前,生息繁衍于此的壯族先民古駱越人以明江沿岸的陡峭崖壁為畫板,涂繪了巨大的赭紅色圖案。岩畫人像中有正面和側面兩種姿勢。正面人像兩手高舉、兩腳叉開成立馬式;側面人像兩手平伸、兩腿微蹲成跳躍式,既像練兵習武,又如狂舞歡歌。物像中有的似馬,有的似狗,還有銅鼓、船、太陽等圖案。這些岩畫勾勒出駱越人生動而豐富的生活生産情景。

  歷經兩千多年風雨衝刷,直到今天,這些神奇的岩畫大部分圖案仍然清晰,色彩依舊鮮艷。

無人機航拍的花山岩畫。新華網 劉君 攝

  由于花山岩畫規模宏大,場面壯觀,圖像眾多,保存歷史久遠,成為左江流域岩畫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填補了中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産的空白。

花山岩畫局部。新華網 劉君 攝

花山岩畫局部。新華網 劉君 攝

花山岩畫局部。新華網 劉君 攝

花山岩畫局部。(拼版照片)新華網 劉君 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