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防護措施不松懈 接種疫苗要及時
2020-05-18 10:28:56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返校復學期間,常見呼吸道和腸道傳染病進入流行高峰,專家提醒——防護措施不松懈 接種疫苗要及時

顏雲盈主任為住院患兒檢查身體恢復情況  通訊員姚瑞蘭攝

朱微微主任在給小患者做檢查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呼吸道疾病多發季節,記者從南寧市婦幼保健院了解到,進入5月以來,隨著氣溫升高及返校復學,就診的人多了,該院兒科接診的呼吸道疾病患者較前兩周呈倍數增長,一些常見腸道傳染病發病逐漸進入流行高峰。此外,前來就診的還有不少小胖墩,醫生提醒家長,家有突然長胖的孩子,應當警惕性早熟。

  這些傳染病易高發應提前做好防范

  “這兩天,我女兒有點咳嗽,還有點發熱,我很擔心,趕緊帶她來醫院看看,還好只是普通的發燒感冒。”在市婦幼兒科診室外,經過醫生的檢查,小敏(化名)的媽媽稍微松了一口氣。

  “每年開學季,門診裏這樣的病例都不少。”南寧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顏雲盈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家都開始佩戴口罩並且很注重個人衛生,相較于往年同期,因流感等呼吸道感染就診的患兒大幅減少。由于這段時間氣溫變化大,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症狀,而且恰逢流感流行的季節,一些體弱多病的孩子容易受到疾病侵襲。對此,顏雲盈主任建議,還是應該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場所,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接觸臟東西後要洗手,勤洗、勤曬衣服和被褥,打噴嚏、咳嗽時注意用紙巾遮掩口鼻,避免臟手接觸口、眼、鼻。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學生返校復學後如果出現發熱,或者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疾病症狀,希望家長保持冷靜,發熱、咳嗽不一定是新冠肺炎,但應及早到醫院就診,做核酸檢測。

  每年5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發病高峰,顏雲盈主任也提醒,隨著幼兒園及小學低年級學生逐步返校,兒童家長應做好手足口病的預防工作。此外,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也處于發病高峰,需做好防護,按相關接種要求及時接種疫苗。

  開學小胖墩增多警惕兒童性早熟

  在市婦幼兒童保健科,記者看到來此就診的患兒中有不少胖孩子,10歲的小偉(化名)就是其中一個,這段時間內體重增長了17公斤。

  朱微微主任表示:“往年暑假末期才會迎來的‘性早熟’就診高峰,因這次長達3個月的居家時間而提前到來。小偉之前經過治療已經有所改善,但是在居家學習的3個月裏,他的飲食不健康不規律,體形跟剛放寒假相比再次‘胖若兩人’,後續的治療難度倍增。”

  在最常見的兒童內分泌疾病中性早熟位列第二,僅次于肥胖。兒童性早熟的發生與孩子的生活環境和飲食是分不開的,近3個月的居家期,不少孩子的作息黑白顛倒,長時間使用電子産品以及攝入了大量的膨化食品和含激素的食品和飲料、超量的蛋白質等,都促使孩子性早熟。

  一般來説,孩子正常的發育節奏是女孩10~12歲、男孩12~14歲,開始進入青春期出現性發育特徵,如身高突然增長。朱微微主任説:“性早熟的兒童就是提前進入了青春期。青春期之後的身高增長基本是一定的,女童為20~25釐米,男童是25~28釐米。提前進入青春期相當于後面可長高的時間縮短了,也就是總的長高時間變短了,所以終身高變矮了。這就是早熟的孩子現在高、以後不高的原因。”當家長發現女孩在8歲前出現乳房發育,陰毛、腋毛等生長或在10歲以前月經來潮;男孩在9歲前出現陰莖或睪丸增大,腋毛、胡須、喉結等生長現象,那麼就要警惕了,應盡快就醫做好相關檢查。如果兒童診斷為真性性早熟,就必須進行醫學治療和幹預,否則將對孩子的成長産生較大的不良影響。(羅小璐 原文編輯/農麗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