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全國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南寧活動舉行
2020-05-26 09:54:30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020年全國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南寧活動舉行 讀懂化粧品標簽 理性選購化粧品

  專家開展化粧品知識講座  記者程勇可攝

  一市民做頭皮檢測  記者程勇可攝

  昨日上午,由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辦的2020年全國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南寧活動公眾開放日舉行。活動中,社區市民代表、媒體記者等40多人參觀了企業化粧品産品陳列、産品生産及出廠檢驗等,近距離感受化粧品從生産到出廠檢驗的全過程,並現場接受護膚知識科普。

  2020年全國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南寧活動時間為5月25日至31日,主題是“安全用粧,伴您同行”。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結合南寧實際,將開展一係列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包括發布係列科普視頻、開展網絡知識競賽、舉辦化粧品不良反應監測培訓、公益網絡課程、公眾開放日宣傳等活動。通過活動,增強消費者安全用粧意識,普及化粧品安全使用相關知識,糾正化粧品使用誤區,引導消費者正確認識化粧品功效以及科普購買化粧品的注意事項。

  據了解,近年來,市市場監管係統嚴厲打擊化粧品經營中的違法違規行為,檢查化粧品經營單位9022家,責令限期整改750多家,查扣涉嫌違法違規化粧品5500多盒/瓶,行政處罰130多件,處罰金額33萬元。同時,推進化粧品不良反應監測,共監測和上報化粧品不良反應1500多例。

  ■選購小貼士

  化粧品標簽

  消費者在查詢化粧品的身份證明時,要看清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的産品詳細資訊,不僅是注冊、備案資訊,還要關注産品名稱、生産廠家、外包裝等是否相符合。目前國産及進口化粧品的注冊及備案資訊均可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http://www.nmpa.gov.cn/WS04/CL2045/)通過産品名稱、批準文號或備案號查詢。

  需要注意的是,化粧品標注的保質期都是在未開封的情況下的保存期限。開封後産品會與空氣直接接觸,保質期就會相應縮短。有些進口産品標簽上會有一個開了封的小罐頭圖標,圖標上有“6M”或“12M”的字樣,它的意思就是表示開封後的6個月或者12個月內是最佳使用日期。

  理性選購

  一、要根據膚質選擇化粧品,了解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需求才能更好地選擇合適自己的化粧品。

  二、要選擇正規途徑購買。比如超市、百貨商場等有合法營業執照的門店或正規電商平臺購買化粧品。

  三、可以查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查詢化粧品的注冊備案情況。

  四、要觀察産品品質,看看是否有變色、油水分離或長霉斑等現象,聞一聞有沒有變味。

  五、要查看化粧品成分表所標識的成分名稱,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進行順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這個成分在該化粧品的含量越高。

  六、可以取少量産品涂抹在耳朵後面或前臂屈側處,確定沒有刺激或過敏後才購買。

  七、購買時索要發票或商場小票,並保留化粧品的包裝作維權時的證據。

  (如購買到假冒偽劣化粧品,請撥打12315投訴電話舉報。)

  (記者陸增安 通訊員何正君 原文編輯/陳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