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柳州:一個城區一座體育公園
2020-06-02 11:24:12 來源: 柳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個城區一座體育公園——柳州城市建設巡禮係列報道之一

美麗大氣的城中區體育公園 覃科 攝

  一座體育公園,亦是一種城市精神。

  5月29日,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到城區體育公園檢查建設進展時説,一個城區建一座體育公園,柳州人説幹就要幹成!

  鄭俊康經常説,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柳州人不畏強敵對手,不畏艱難險阻,不斷闖關奪隘,得益于拼搏精神。為此,柳州在不斷加大建設體育場館的同時,降低市民到體育場館鍛煉的費用,吸引更多市民去運動場流汗,錘鍊血性膽氣,更好地服務柳州高品質發展。

  如今,説幹就要幹成的柳州人正在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力讓人民群眾共用發展成果:2019年,柳州提出要在每個城區建設一個體育公園,體育公園的面積在150畝以上,推進社區15分鐘健身圈,讓老百姓多跑運動場、少跑醫院;如今,柳東新區體育公園已投入使用,城中區體育公園已可預約使用,柳江區體育公園一期、二期工程已完工,柳北區體育公園1#樓綜合館的砌體結構、屋面鋼結構和室外配套工程合計完成總體工程量75%……

城中區體育公園一角

  “家門口的體育場”=人民需要

  “城中區體育公園實在是太漂亮了,場內整潔明亮,場外綠植如蔭,感謝柳州拿這麼好的一塊地為百姓建設體育公園。”市民覃為繼近幾年搬到上茅洲路一帶居住,熱愛足球運動的他此前一直為運動場地的事煩心,“此前一直夢想著,要是家門口能有體育場就好了,沒想到這麼快就夢想成真!”

  “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市體育局以‘破難題惠民需’為抓手,把體育事業的發展與提升民生福祉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加大體育改革發展的力度,促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産業的全面發展,增加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市體育局局長梁江説,根據人民的需要,市體育局從專業的角度為市民設計更科學、更合理的鍛煉方式,並配套健身場所,進一步提升“15分鐘健身圈”服務水準,打造“家門口的體育場”。

  2019年柳州市提出建設的體育公園,建設項目均包括“五館四場”,即籃球館(體育館)、氣排球館、乒乓球館、羽毛球館、游泳館、室外籃球場、足球場、網球場、門球場,以及停車場、公共廁所等附屬設施,室內體育場館面積不少于10000平方米,園區能滿足2000人同時健身使用。此舉大大超出國家公共體育設施基本配置標準,在全國尚屬首例。

  據悉,2020年待各體育公園建好後,柳州市每人平均公共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距離“2025年,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平方米以上”的目標,可謂“觸手可及”。

  “低費或者不收費”=人民滿意

  “要把體育場的運營成本降下來,這樣老百姓就可以少出點錢來參加體育運動,如果搞得貴貴的,最後羊毛出在羊身上,老百姓哪能扛得起。”5月29日,鄭俊康在柳南區體育公園檢查時特別就運動場館收費一事作出要求。

  人民滿意始終是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最高追求。

  開放開明的柳州人認為,體育公園作為城市的主題公共空間,其核心不僅僅是建設一個公園,而是通過這個公園聚集人流,繼而創造一種符合城市精神的、有個性的城市活動和生活方式。

鹿寨體育公園正在建設中的主體育館

  這樣的城市活動和生活方式,市民不僅需要“家門口的體育場”,更需要體育場“低費或者不收費”。對此,柳州市市屬體育場館從2015年開始實施限時免費和低收費開放,市民可以在李寧體育館、柳州體育中心、柳州游泳館、柳東體育中心鍛煉身體,享受專業運動場館帶來的便利。柳城縣、鹿寨縣、融水苗族自治縣也都先後推行部分體育場限時免費低收費開放。另外,從2018年2月10日起,市體育局所屬的五大體育場館實行第三次降價,場館全民健身運動項目收費標準統一下調50%。

市民在城中區體育公園建好的籃球場打球

  與如此的“柳州實幹”相遇,此前到柳州調研體育公園建設和運營模式的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副司長邱汝説,柳州市不搞“高大上”的體育場館建設,而是建好群眾身邊的體育公園是“柳州模式”,這符合中央精神,可以在東部有條件的省市推廣。(江宏坤)

讓城市成為老百姓的樂園

  春看紫荊花艷,夏賞碧荷連天, 秋水千帆共競,臥遊百裏畫廊……生活在如此愜意的良辰美景中,作為一個柳州人,自豪感、幸福感和獲得感油然而生,讓人羨慕之至!

  這一切,當歸功于對“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的正確詮釋。在城市建設中,柳州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推動城市升級轉型的過程中,合理安排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擴大公共空間,使曾經的“酸雨之都”蝶變為生態工業城市。這裏,已經成為老百姓宜居宜業的樂園。

  相信,柳州的明天,會更加美好!(鄧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