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寧市垃圾分類辦答疑解惑:廚余垃圾別連湯倒
2020-08-06 09:02:14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南寧市垃圾分類辦就市民關注的熱點話題答疑解惑 廚余垃圾別連湯倒 廢舊家具定時收運

小區設置了分類垃圾桶,引導居民將垃圾分四類投放  記者宋延康攝

每天早晨7時左右,環衛工人收集清運垃圾  記者宋延康攝

  《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8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意味著,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正式邁入“強制時代”。廚余垃圾該怎麼投放,是要濾幹水分還是湯水一起傾倒?家裏大件垃圾如廢棄的床墊、櫃子等應該如何投放?昨日,南寧市垃圾分類辦組織召開《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宣貫會,就市民關注的熱點話題答疑解惑。

  “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後,都不知道該怎麼扔垃圾了。廢舊家具家電等體積較大的廢棄物應該投放在哪裏?在廚房産生的垃圾是否都可以一股腦直接投放到廚余垃圾的收集容器中?平時園林綠化養護過程中産生的枝條、樹葉等屬于生活垃圾嗎?應該投放在哪個垃圾桶裏?”家住鳳嶺南一小區業主王女士對于《條例》規定的條款有點“傻傻分不清”。

  《條例》明確規定,産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是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責任主體,按照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類,分別投入到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中。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拋棄、傾倒、堆放生活垃圾,不得將工業固體廢物、醫療廢物、其他危險廢物、動物屍體,以及建築垃圾和園林綠化養護過程中産生的枝條、綠葉、枯葉等綠化垃圾混入生活垃圾。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市1583個黨政機關單位、1405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了生活垃圾分類強制工作,覆蓋居民戶數約100.09萬戶,達標佔比85.55%;建設城區級宣教基地10個,組建講師團、督導員、志願者“三支隊伍”共計18000多人,廣泛傳播垃圾分類減量理念。全市共有各類分類收運車輛2268輛,實行專車專運,確保垃圾分類收運管理。此外,已經根據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的需要布局建設不同類別的垃圾處理廠,初步構建了垃圾分類處理體係。

  南寧市市政和園林局局長藍嵐介紹,接下來將完善措施政策,加快體係建設,加強前端投放管理。各公共機構、公共場所、相關企業等區域垃圾分類設施的配置,要做到設置合理、標識清晰、內容明確。同時,在居民小區逐步推行“集中分類投放+定時定點督導”模式。

  ■熱點答疑

  ◎廢舊家具家電等大件垃圾該如何投放?

  對廢舊家具家電體積較大的廢棄物品,應單獨堆放在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指定的地點,安排定時收運。

  ◎廚余垃圾要濾幹水分還是連湯水一起倒?

  廚余垃圾應當在濾出水分後再投放,且不得混入木、竹、塑膠等不易于腐爛的物品。對易碎或者含有有害液體的垃圾,應當採取防止破損或者滲漏的措施後再投放。

  ◎居民在哪個時間點投放垃圾才合適?

  《條例》明確規定:廚余垃圾、其他垃圾每日定時收集,早上7:00至9:00、晚上7:00至9:00。針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住宅小區和公共機構分別在每月第一個星期天和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進行定期收集或者預約收集。

  ◎分類好的垃圾如何杜絕“混裝混運”?

  “我們在家裏已經做好了分類,可是垃圾車運走的時候,不是混在一起拉走的嗎?”有不少市民對于生活垃圾清運環節存在疑問。

  據介紹,分類後的生活垃圾,應當分類裝載、分類運輸,不得混裝、混運,運輸車輛外部應當清晰標示所運輸生活垃圾的類別。實行密閉化運輸,在運輸過中不得沿途丟棄、遺撒生活垃圾或者滴漏污水。運輸至垃圾轉運站的生活垃圾應當密閉存放,存放時間不得超過24小時。生活垃圾運輸車輛應當安裝衛星定位和監控係統,並保持係統正常運作。

  此外,還要完善分類收集運輸,統一車輛外觀涂噴,確定分類收運頻次、收運時間和運輸路線,杜絕“混裝混運”現象。提升分類處理設施。統籌推進生活垃圾焚燒、廚余垃圾處理、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害垃圾處置品類覆蓋、廚余垃圾就地就近處理、其他垃圾焚燒填埋。

  (記者淩劍伊 實習生莫小菲 通訊員陸炫)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