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彩的暑期生活)“我聽文物講故事”
2020-08-06 15:5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南寧8月6日電(記者黃慶剛)一張張少數民族服飾圖片、一面面有青蛙、魚鳥等紋飾的銅鼓、一條條頗具民族特色的壯錦……今年暑假,不少學生走進廣西民族博物館,開啟同歷史、民族文化的對話之旅。

(熱點鮮報·多彩的暑期生活·圖文互動)(1)“我聽文物講故事”

 學生在廣西民族博物館參觀(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慶剛 攝

  廣西民族博物館是廣西民族文化專題博物館,目前收藏銅鼓、服飾、竹木器等藏品5萬余件(套),其中古代銅鼓345面,紡織品1.86萬件(套)。每年假期,博物館都會迎來眾多參觀者,大家在這裏感受文化,學習知識,豐富暑期生活。

  在民族文化陳列展館,一群小學生正圍著織布機觀摩。“奶奶給我講故事的時候經常説到織布機,我以前只在動畫片見過。今天在博物館我看到了很多沒見過的物品。”9歲的韋國曾説,爸爸媽媽工作較忙,以往暑假自己都是跟奶奶在家看電視。今年在公益組織的幫助下,他可以和其他小夥伴一起參觀博物館。

  “這是我第二次來民族博物館,我最喜歡這裏的民族服飾,上面有很多漂亮的顏色和花紋。”7歲的黃宇銘説,他來自南寧市興寧區燕子嶺社區,參觀完博物館後,他發現每件民族服飾的搭配和圖案都各有特點。

  除韋國曾和黃宇銘外,還有14名來自南寧市興寧區燕子嶺社區的小學生在公益組織的幫助下,前來參觀博物館。公益組織兒童項目負責人陸寒冰説,很多小學生的父母忙于工作,假期沒有時間陪伴孩子。他們想通過參觀博物館的方式幫助學生開闊眼界,讓他們度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熱點鮮報·多彩的暑期生活·圖文互動)(3)“我聽文物講故事”

學生在廣西民族博物館觀賞民族服飾(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慶剛 攝

  走進廣西民族博物館銅鼓文化展廳,“穿越時空的鼓聲——銅鼓文化”幾個紅色大字映入眼簾。展廳內,各式各樣的銅鼓吸引了很多遊客駐足。10歲的彭楚傑正在認真地觀察銅鼓。“一個、兩個、三個……銅鼓上一共有6只青蛙,還都是逆時針方向排列,古代人好厲害。”彭楚傑指著身旁東漢時期的雲雷紋魚鳥混合紋銅鼓説,觀摩這些文物,就像聽故事一樣有意思。

  “孩子從小就生活在這裏,應該多了解廣西的民族文化。”彭楚傑的姥姥邱雪明説,一個文物就是一個故事,文物雖然不會説話,但能讓孩子直觀看到並感受歷史的痕跡,開闊他們的眼界。

(熱點鮮報·多彩的暑期生活·圖文互動)(2)“我聽文物講故事”

家長帶著孩子在廣西民族博物館觀看織布機(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慶剛 攝

  每年暑假都是父母帶孩子出去旅遊的高峰期。一些家長表示,今年基本是在附近遊覽。“為了安全起見,今年暑假我帶外孫在南寧遊玩。”邱雪明告訴記者,去年暑假他們一家去了北京、上海等地旅遊,今年為了豐富外孫的假期生活,她帶外孫參觀博物館,還給他報名夏令營,學著做實驗,和外教一起玩遊戲。

  “暑假期間,參觀博物館的學生越來越多,希望大家多來博物館參觀,更好地了解廣西世居民族的文化,做民族文化的傳播者。”廣西民族博物館研學老師覃元勵説。(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