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崇左:融合“民宿+” 提質鄉村遊
2020-10-09 08:48:42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崇左:融合“民宿+” 提質鄉村遊

大新美麗鄉村風貌。

大新特色民族舞。 (大新縣委宣傳部供圖)

  9月28日,以“促進民宿産業融合,推動鄉村旅遊振興”為主題的廣西民宿大會在大新縣舉行。全國各地品牌民宿創始人、專家學者、行業代表等200多名嘉賓聚焦廣西民宿産業發展,為助推廣西鄉村旅遊振興獻智獻策。

  廣西作為國內民宿産業起步較早的地區之一,歷來高度重視民宿發展。今年5月,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發布《廣西旅遊民宿發展規劃(2020-2025年)》,提出要培育一批特色突出、擁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旅遊民宿品牌,促進鄉村振興、創業就業和文化傳承發展,打造成全國旅遊民宿新標桿。

  近年來,崇左的邊關旅遊資源、少數民族文化特色等稀缺資源,吸引全國不少民宿品牌前來布局,崇左的民宿産業,也呈現與眾不同的特質和消費吸引力。

  民宿+新興業態:提升消費品質

  近年來,廣西十分重視民宿行業的發展,民宿大會至今已舉辦4屆。目前全區民宿或客棧主要分布在柳州、桂林、北海、崇左、賀州、來賓等地。數據顯示,上半年廣西鄉村旅遊接待遊客約7724萬人次,其中80%的遊客選擇入住民宿。

  目前全區民宿産業主要有兩種:一是個人在某個鄉村建設客棧,為遊客提供住宿和餐飲服務,稱為民宿村;二是在某個鄉鎮或村屯,來自各地的客商集中一起開民宿客棧,形成區域性的民宿集中帶,稱為民宿群。

  “我在2017年第一次來崇左時,就開始謀劃在這裏建設新業態的民宿,我們稱之為宿集。”

  被業界稱為“莫幹山民宿第一人”的夏雨清,是杭州民宿行業協會執行會長,他説,經過前期考察和籌劃,他和團隊在大新縣堪圩鄉建設“明仕田園宿集”。

  夏雨清把“宿集”這個新業態概念帶到今年的民宿大會,也將其落地生根。按照規劃和運營理念,“明仕田園宿集”將引進多家品牌運營商,集納住宿、書房、美術館等業態,同時引進崇左的邊關元素、少數民族元素,提升旅遊消費品質。

  “宿集,不僅僅是住宿,而是‘民宿+其他業態’,帶動鄉村振興,目前附近村民主要以種植水稻為主,後期宿集各個品牌商會發揮自己的客源和平臺,和村民一起做好有機水稻文章,村民種水稻,我們負責品牌運營。”夏雨清説。

  事實上,打造“吃、住、遊、購、娛、養”于一體的民宿經濟體,拓展“民宿+運動”“民宿+傳統手工藝”“民宿+民俗節慶”等特色民宿體,也是《廣西旅遊民宿發展規劃》的願景之一。

  在崇左市江州區新和鎮,正在建設中的“在野宿集”,也是這種新業態的民宿,該宿集主要建設5個品牌、60間客房的民宿項目,同時配套水療SPA體驗中心、兒童自然教育空間、特色餐廳、水上碼頭等業態。這種新業態的宿集民宿模式,目前全區僅崇左有。

  民宿+創業就業:資源變財富

  崇左的民宿,主要集中在大新縣和江州區。

  “大新縣有明仕田園等5家4A級旅遊景區,2019年全縣接待遊客815萬人次。近年來圍繞‘發展全域旅遊、助推鄉村振興’目標,打造了明仕山莊、明仕·那裏、秘境等220多家精品特色民宿。”大新縣委書記高賢斌介紹。

  民宿帶動,農民變股東,資源變財富。明仕“農家樂”一條街,每到節假日都會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這裏成立“明仕農宿協會”,通過“農戶入股+公司運作”“農宿協會+貧困戶”等模式,附近村屯的貧困戶獲得經營性收入、工資性收入、入股分紅等多種收入,全縣村民在鄉村旅遊中受益。

  而類似明仕·那裏酒店民宿、秘境酒店等品牌民宿的入駐,則為群眾提供一批就業崗位,群眾可通過參與民宿建設、在民宿務工、享受年底分紅等方式實現增收,該模式輻射帶動,已有744戶3017貧困人口受益。

  “2018年我到酒店打工,月工資2000多元,下班後還能照顧家庭。”農金美是大新縣堪圩鄉謹湯村村民,得益于民宿的帶動,現已脫貧。該酒店已為當地7位村民提供就業崗位,月工資2500-3500元。

  “民宿最好的地方,在于吸引年輕人回鄉,村裏有了年輕人,才有更大的希望。我們的宿集,建成運營後會注重吸納本地年輕人就業、培養本地人才。”夏雨清説。

  民宿+壯鄉文化:打造“升級版”

  “選擇在崇左做民宿,主要因為這裏有邊境邊關風情、少數民族文化、自然景觀等元素,這些元素綜合起來是別的市縣所沒有的。”廖承霖是陽朔民宿協會會長,也是“在野宿集”聯合創始人,此次在江州區落地宿集項目,壯鄉文化是其看中的元素之一。

  黃瑩是廣西鄉村旅遊行業協會秘書長,正負責推進帳篷客酒店的建設。“我們建帳篷客酒店,會充分使用壯族的文化元素,比如‘幹欄’式建築文化、壯錦文化等。”此次新開工建設的帳篷客民宿酒店,將利用驢媽媽平臺的資源運營和導流。

  “鄉村遺留下來的習慣、風俗、文化,帶給城市孩子的教育價值無可估量。”廣西旅遊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副會長李華在“發展民宿集群,帶動鄉村振興模式的探索”的交流環節,對“民宿+”融合發展提出建議。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獨特的自然風光、生態環境和人文底蘊,加大對崇左民宿企業的支援力度,打造崇左民宿‘升級版’。”崇左市委書記劉有明在本屆民宿大會上致辭。

  近年來,崇左旅遊産業快速發展,是中國第一個“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城市,也是廣西文化旅遊“三地兩帶一中心”發展戰略中,中越邊關風情旅遊帶的核心城市。近3年接待遊客年均增長32.95%。

  “做好文化旅遊發展大文章”是崇左市“做好兩篇大文章”發展戰略之一,近年來,崇左市高度重視鄉村民宿經濟發展,出臺了《關于支援旅遊民宿産業發展的若幹政策》等係列支援民宿發展的政策,形成了黨委政府重視、職能部門聯動、社會各界參與的良好氛圍。(記者 陳明桂)

【糾錯】 責任編輯: 鄧曉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