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寧市開展“兩強兩促”服務中小企業大行動
2020-10-14 09:08:52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南寧市開展“兩強兩促”服務中小企業大行動

  企業擴能用地難 政府統籌幫解決

今年9月,首期“企業傳幫帶,共育産業林”工業企業入企交流學習活動走進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觀企業代表表示收獲滿滿 記者廖欣攝

  中小企業為助力首府持續抓工業補短板釋放出了重要能量。昨日,記者從南寧市工信局了解到,長期以來,該部門全力以赴幫助南寧市廣大中小工業企業解決生産經營和企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近期,該部門啟動以“強保障、強服務,促資源配置、促項目建設”為主題的“兩強兩促”服務中小企業大行動,推動中小企業加快提升綜合能力、增産擴能,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做好強工業大文章提供有力支撐。

  9月22日,首期“企業傳幫帶,共育産業林”工業企業入企交流學習活動走進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寬敞明亮的生産車間裏,工人並不多,依靠機器人便可高效地焊接乘用車廂體、客車艙門等鋁精加工産品。依托智能化生産線,可實現線上檢測和自動檢測,確保了高端鋁加工産品品質的一致性。看到這些智能化的應用場景,參觀者表示收獲滿滿,對于正在進行自動化技改的企業經營者來説啟發不少。

  據了解,“兩強兩促”服務中小企業大行動聚焦中小企業綜合能力提升、擴能項目落地難、融資難等問題,年內陸續開展包括“政府幫落地,培植産業樹”活動、“企業傳幫帶,共育産業林”活動和“融資促生産,企業上規模”等活動。

  其中,“政府幫落地,培植産業樹”活動重點針對南寧市租用標準廠房、有意願購地擴能但無法解決用地問題的中小企業,尤其是規上(臨規)且成長性較好的中小企業,通過市級層面統籌調度,以彈性出讓、先租後讓、盤活閒置用地等多種方式,有效解決企業的用地問題。

  “企業傳幫帶,共育産業林”活動計劃篩選南寧市約250家具有高成長性和核心競爭力的小、快、高、特、新工業企業作為重點培育對象,分期分批組織企業到南寧市重點龍頭企業和行業標桿企業進行實地參觀,現場學習企業優秀管理經驗,同時邀請相關部門對各項企業扶持政策進行宣講。

  “融資促生産,企業上規模”活動將以“兩臺一會”為平臺,組織銀行、擔保公司、金融租賃公司等組成聯合入企服務組,廣泛徵集企業融資需求,及時為企業提供所有融資咨詢方案。幫助企業與金融機構開展對接,以平颱風險分擔機制為企業增信、授信。

  一手“引智”,一手“築巢”。據悉,南寧市工信局下一步將重點對南寧市現有中小企業實施與國內外先進技術的對接合作,以新技術帶來新産品,形成企業新的核心競爭力,爭創一批全國行業冠軍企業。深入實施“投貸補”聯動,切實解決技改項目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快發展一批技術含量高、經營活、效益好、競爭力強的中小微企業。(記者廖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