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年春可到亭子衝賞七彩花海潺潺清溪
2020-10-14 09:08:42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南寧水環境持續改善,亭子衝流域治理工程(一期)預計下月底完工

  明年春可到亭子衝賞七彩花海潺潺清溪

治理後的亭子衝上游段從黑臭水溝變成蜿蜒小溪,水清岸綠 記者賴有光攝

  曾經日吞10萬噸污水的亭子衝河,已變身蜿蜒清溪;居住在江南區那洪泵站前池附近的居民,不再日夜被臭氣熏得不敢開窗……昨日,記者跟隨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工作人員探訪了多個黑臭水體治理項目,首府水環境正在持續改善。

  亭子衝上游“清泉石上流”

  亭子衝河道起于江南公園清流湖,終于邕江出水口,全長4.5公里,流域面積約8平方千米。由于歷史原因,亭子衝兩岸亂搭亂建很多,小散亂污現象嚴重,地下排水管道錯綜復雜,每天有10萬噸污水溢流進入,是一條黑臭水體。從去年6月開始,江南區市民驚喜地發現:又黑又臭的亭子衝河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繁忙的建設工地。

  昨日,記者在江南區掃把嶺亭子衝上游段看到,昔日的黑臭水溝已經變身為蜿蜒的溪流,水質清澈透明,溪底鋪滿鵝卵石更添野趣。沿岸的綠地正在加緊修葺,水邊的美人蕉抽出粉嫩花蕾,新種下的黃花風鈴木等熱帶林木蒼翠挺拔……

  據悉,亭子衝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建設主要內容包括河道截污工程、流域市政管網錯混接改造工程、河道補水工程、河道生態修復工程、掃把嶺示范段景觀工程等。南寧市排水公司工程科項目負責人黃希嘉介紹,目前,污水截流工程已經完成,正在進行2.2公里暗渠及流域內管道的清淤工程,預計10月底完成。通過截污、清淤、補水方式,亭子衝的水質將得到徹底改善。

  “亭子衝生態水體景觀提升工程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將種植多達25種植物。”黃希嘉説,在對亭子衝上游明渠段提升水質的同時,開展水生態環境恢復,設置濕地生態區、遊憩娛樂區、休閒觀光區等功能區,將該段打造成岸綠水清、魚翔淺底的示范河段,成為附近市民休憩、觀景的一個好去處。

  按計劃,11月底完成全部景觀工程,到明年開春,亭子衝上游將呈現出七彩花海的美景。屆時,江南區人民將迎來一條清水長流、岸綠景美的全新亭子衝河。

  那洪泵站前池水體不再黑臭

  “被臭氣熏得一天24小時都不敢開窗。”在今年10月前,居住在江南區雲星錢隆江南小區的孫先生一家一直飽受黑臭水體污染之苦。與他家一墻之隔的是那洪泵站前池,該泵站位于盤嶺路以東、風江路以北,此前泵站前池常水位深度3.5~4米、池內淤泥深度1~3米,淤泥發酵、水質黑臭,嚴重影響周邊小區居民生活環境。

  據項目業主南寧市富申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業務主管焦雷介紹,那洪片區的污水本來通過污水管輸送至江南污水處理廠處理,由于片區周邊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錯接、混接、雨污合流的情況,那洪溝暗渠長期受上游雨水衝刷而下的泥沙沉淀形成淤泥厚達2.4米左右。並受上游合流污水排入,淤積時間久,造成那洪泵站前池堆積大量淤泥發黑發臭,嚴重影響周邊小區居民生活環境。如何治理池內淤泥,多年來一直是南寧市黑臭水體治理的重點與難點。

  今年6月,南寧啟動那洪泵站前池清淤工作,7月15日完成池內水下清淤工作,共清理運輸出淤泥686車,清運淤泥約8505立方米。為徹底根治那洪溝黑臭水體,在完成那洪泵站前池的清淤後,還要對那洪溝暗渠流域錯混接點進行改造、截污管道建設、管(渠)清淤、管(渠)修復及217排口上游整治。那洪溝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星光立交—泵站前池段)于8月26日開工,並于近日完工。通過整治錯混接點、對暗渠進行清淤等工程的實施,原本每日進入那洪溝暗渠的27000噸污水全部被截流,那洪泵站前池水體的黑臭現象基本消除,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9月水質抽測36段河段達標

  記者從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獲悉,南寧市緊緊圍繞國務院“水十條”和強首府戰略強治理工作目標要求,推動首府水環境持續改善,以決戰黑臭水體治理百日攻堅行動為抓手,高效推動黑臭水體治理工作。

  今年9月水質抽測結果顯示,原普查發現的38個黑臭河段,水質抽測達標率為84.2%。扣除透明度指標影響,水質達標河段36段,合格率為94.7%,比去年同期提高37.9%,內河水質呈現逐年向好發展態勢。

  污水處理能力方面,安排新建和改擴建的12個污水處理廠項目已全部通水試運作,新增污水處理能力超過86萬噸/日。

  污水收集效益方面,截至9月30日,2020年底前建成區20米以上現狀道路污水管網已完成建設152.12公里,完成率108.05%。普查發現建成區及周邊共8545個錯接混接點,截至9月30日已完成改造5858個,完成率68.55%。2020年集中安排管道清淤修復242.68公里,截至目前完成管道清淤226.416公里,完成率約93.29%。

  流域污染源管控方面,內河流域范圍內排查出的199家“小散亂污”企業全部完成整治。

  全流域整治方面,竹排江流域上游那考河、沙江河已完成綜合整治。2020年繼續推進朝陽溪、亭子衝、心圩江、水塘江、那平江、馬巢河等14個流域綜合整治項目。截至9月中旬,朝陽溪河道綜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1.45%、亭子衝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94.22%、心圩江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完成率95%、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完成率83.32%、朝陽溪暗涵(十三中至二十八中)改造工程完成率86.39%、江北片區內河生態基流補水工程完成率99.51%、內河排口控源截污項目工程完成率99.06%。其余城市內河黑臭水體治理工程、馬巢河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水塘江綜合整治工程等流域治理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記者韓沛 通訊員楊錫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