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啟動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科普宣傳月活動
2020-10-25 08:52:10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廣西啟動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科普宣傳月活動 聽海螺看標本 孩子走進水生動物王國

小遊客參觀條紋原海豚骨骼標本

大人和孩子都被海龜標本吸引

科普工作者給小朋友們解釋海螺為什麼會“發聲”  記者程勇可攝

  “哇!媽媽你看這是什麼動物?長得真奇怪呀!”“這是玳瑁!”昨日,2020年廣西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科普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在南寧市動物園拉開序幕,現場展示的水生野生動物標本和活體水生動物吸引了許多遊客與孩子,他們圍著展臺向科普工作者問了一個又一個問題。

  在“我是環保小能手”創意環保手工活動中,南寧晚報組織了100名小記者參與。小記者們利用廢舊塑膠制品DIY制作成各式各樣有創意的手工藝品,放置在現場展示,引來不少遊客圍觀。

  “在貝殼類大家族中,誰的個頭最大?”“我知道,是硨磲!”“這名同學説得很正確!據説,最大的硨磲可能有一輛小汽車那麼大。它們常常生活在熱帶珊瑚礁海域。”現場展出的水生野生動物標本展,展出了江豚、大硨磲、中華鱟、綠海龜、海蘋果等動物標本和活體,引起了孩子們極大的興趣。他們一一仔細觀察,一邊不停地向志願者詢問,有的還拿起海螺,放在耳邊傾聽大海的聲音。

  當天還展示了廣西本土水域的一些水生野生動物。比如,前年在北海潿洲島救護採集的條紋原海豚、江豚等標本。此外,現場還展示了活體救助的海龜和亞洲小爪水獺等一些稀有動物。“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愛護和保護野生動物的行列中來。”南寧市動物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水生野生動物是水生生物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廣西擁有4000余公里的河流和近1600公里的海岸線,有著優越的自然環境條件,分布著中華白海豚、布氏鯨、儒艮、綠海龜、中華鱘、花鰻鱺、佛耳麗蚌以及中華鱟等眾多珍稀瀕危水生動物。近年來,廣西通過建立自然保護區、實行休漁禁漁制度、加強水生野生動物特許管理、支援人工繁育研究、實施增殖放流、建設海洋牧場和開展多部門聯合執法以及組織開展水生野生動物救護等一係列措施,使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取得了成效。

  據悉,本次宣傳月活動將進行至11月23日。在此期間,南寧市動物園將圍繞本次活動主題“關愛水生動物,共建和諧家園”在動物園智慧中心微信公眾號發起“我的減塑故事”手抄報徵集活動,帶動更多線上市民一起參與水生動物保護行動。(記者淩劍伊)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