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三變”改革試點實現縣域全覆蓋
2017-10-06 11:40:01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日前從省農村“三變”改革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我省已在88個縣(市、區)的968個鄉鎮2532個村開展“三變”改革試點,實現縣域全覆蓋。其中,貧困鄉鎮369個、貧困村1232個。改革涉及農村人口708.2萬人,其中貧困人口87.3萬人。

   今年初,“三變”改革被納入中央一號文件。我省在總結去年21個縣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在所有縣域推廣“三變”改革。各級各部門把“三變”改革作為農村改革的“牛鼻子”、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突破口”和農村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建設的“新引擎”,扎實推進,取得了新的成效。

   省農委安排“三變”改革專項資金,並從推動綠色農産品“泉涌”工程、扶持新型經營主體等方面整合發力,夯實“三變”産業載體和經營主體。省發改委將“三變”改革納入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鼓勵新型經營主體參與PPP項目。省財政廳、省扶貧辦將60%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用于“三變”改革,優化産業發展利益聯結機制。

   各地結合實際探索“三變”實現形式,拓寬了改革發展路徑。六盤水市堅持整市推進“三變”改革,獲批增補為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貴陽市將“三變”改革向城市延伸,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安順市著力推動“三權”促“三變”,推廣“塘約經驗”。銅仁市開展民心黨建+“三社融合”促“三變”+春暉社改革,匯聚改革的強大合力。遵義市積極推廣湄潭農村改革經驗,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與“三變”緊密結合。畢節市通過“五聯”促“三變”,探索優化利益聯結機制。

   初步統計,全省已組織試點村集體資源入股84.66萬畝,資源折價入股26.68億元;整合35.28億元財政資金投入試點村“三變”改革,撬動98.96億元社會資金投入“三變”改革。農民以承包地等資源入股227.28萬畝,以資金入股12.48億元,實現232.83萬農民變股東,其中貧困人口55.25萬。

   上半年,全省“三變”改革實現分紅8.7億元,入股農民每人平均分紅373.7元,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記者 陳毓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