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人社係統全力做好務工人員就業服務
2020-03-29 13:13:50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下的“就業快遞員”

——貴州人社係統全力做好務工人員就業服務

  2月13日,全省首班返崗運輸包車從黔東南州榕江縣出發;2月16日,全省首趟務工專列從貴陽發出……短短十幾天,全省人社係統圍繞“六穩”總要求和“兩橫兩縱”工作機制,組織、協調1萬多趟包車、458趟專列、28趟包機讓務工人員返崗就業。至2月29日,貴州已累計就業輸出284.56萬人,為春節前返鄉的251萬務工者牢牢穩住了“飯碗”。把用人需求做成“就業快遞”

  疫情來了,城市按下了“暫停鍵”,可251萬返鄉務工者亟待出門就業的需求沒有暫停,如此龐大的體量分散在全省各地。如何引導他們安全有序返崗務工?如何為他們開辟就業通道?考驗著一線人社幹部職工的擔當作為。

  “大家到廠裏後第一時間報個平安,上班注意防護,不要參加聚會,出門在外相互照應,我會來廠裏看大家的……”3月18日,平塘縣人社局工作人員趙先國在客運站用略帶疲憊沙啞的聲音叮囑外出務工者。

  18場遠端招聘會,76班返崗專車,輸出1923個務工者,籌集6萬余個崗位……這是2月8日以來,趙先國手裏的一本“工作臺賬”。

  40天的時間,為摸排群眾就業需求和籌集就業崗位,趙先國自駕車往返于各村鎮之間,每日微信步數高達3萬多步,平均每天至少要接七八十個電話,有時候打著電話對方就沒有了聲音,愣了幾秒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手機沒電了。

  40天的時間,為保安全有序輸出,趙先國守在客運站,穿梭在視頻會議室,利用自己駐廣州市白雲區勞務協作站負責人的便利條件,在全州率先開通了“遠端視頻面試”,把用人需求做成“就業快遞”,為求職群眾解決了後顧之憂。 “逃跑”媽媽的美麗謊言

  這些天,年僅4歲的孔垂灝旸在視頻裏不時責怪説話不算數的媽媽。媽媽陸春艷一次次答應帶他出去玩,但卻連人影也沒有見著。

  這位“逃跑”媽媽是威寧自治縣哲覺鎮人社中心工作人員。從大年初三開始,陸春艷每發布一個就業招聘資訊,就會面對近百人的電話咨詢。她挨個統計核對各村寨上千人的就業意願,常常晚上八九點才吃飯,深夜十一二點才回家,兒子早已睡下,她只得寫下一張“媽媽明天早點下班帶你玩”的紙條貼在兒子床頭。可第二天,陸春艷依舊晚歸。

  面對兒子,作為母親的陸春艷心裏是愧疚。面對母親,作為女兒的她更多的是擔憂。陸春艷的母親6年前患上了尿毒症,常年在貴陽住院。

  這個春節,本該可以請假來貴陽陪母親的她失約了。陸春艷長期患有膽囊結石,發作時疼痛難忍,本來約好的手術也因為工作繁忙一推再推。家人關心她,而她總説:“等疫情結束之後一定去做手術。”

  有家有愛,生命花開。全省人社一線工作者正是用這樣的方式一點一滴匯聚起了穩就業、保輸出的強大合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堅守春暖花開。誓奪戰疫戰貧雙勝利

  如今,隨著各行各業全面復工復産,人社一線工作者始終牢記“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的總體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用實際行動堅決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松桃自治縣,就業局局長曾凡芬多方奔走,積極聯繫就業渠道,終于在搬遷安置點附近的扶貧車間為身體殘疾、年紀較大的搬遷群眾梁啟書找到了工作。

  在安龍縣錢相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人員孔慶雯平均每天工作長達14小時以上,被同事戲稱為“發動機”。她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為3523人辦理了外出務工證明,組織724人坐上了外出務工的“返崗直通車”,還為自駕返崗的108輛車辦理了燃油補助。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全省人社係統在一線穩就業工作中不斷踐行初心使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全力做好務工人員就業服務,誓奪戰疫戰貧雙勝利。(通訊員 黃明建 陸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