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三圈” 貴安打通大能級城市圈“大動脈”
2020-03-30 09:43:09 來源: 貴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航拍興安大道興安互通。

  八橫十二縱 骨架路網

  作為貴陽貴安兩地規劃建設的“八橫十二縱”骨架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觀潭大道、太金線、數博大道延伸段、賓陽大道延伸段(一期)、思孟路—孟溪路共計32.31公里,正加快建設。

  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大動脈。

  近年來,貴州加快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通客運、西南高鐵樞紐成型、特大峽谷橋梁數量居世界第一、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躋身2000萬級大型繁忙機場行列……貴州經濟增速連續九年位居全國前列,暢通的交通大動脈,功不可沒。

  日前,《中共貴州省委 貴州省人民政府關于支援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促進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

  融合發展,交通互聯互通是關鍵。從骨幹網絡,到毛細血管,從內迴圈,到外連接,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高規格定位、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擔起肩頭之責,助力加快構建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圈。

  互聯互通 構建貴陽貴安半小時通勤圈

  3月14日,貴陽貴安融合發展道路互聯互通又一批重大項目開工,觀潭大道、太金線、數博大道延伸段、賓陽大道延伸段(一期)、思孟路—孟溪路作為貴陽貴安規劃建設的“八橫十二縱”近期實施的重點市政道路工程,拉開建設大幕。

  開工儀式上,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晏表示,道路互聯互通是加快推進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重大基礎性工作,此次集中開工的5條互聯互通城市道路,建成通車後將推動形成貴陽貴安半小時通勤圈,加速兩地資源要素的雙向快速流動,按下兩地融合發展“快進鍵”。

  實際上,近年來,貴陽貴安交通的互聯互通,一直在持續推進。目前,由金清線、貴黃路、貴安大道以及百馬大道、金馬大道、甲秀南路、花溪大道、花冠路組成的“三橫五縱”互聯互通路網,已將貴陽貴安緊密聯繫在一起。

  此外,作為貴陽貴安路網互聯互通重點項目,貴陽市域快鐵(西南環線)貴安新區改線段已開工建設,建成後,將串聯起貴安新區、清鎮市、觀山湖區、白雲區、烏當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花溪區等區域。同時,貴陽軌道交通S1線一期工程已動工建設,該線西連貴安高鐵站,途經貴安生態新城腹地,東接貴陽主城中心區,建成後,將極大地拉近貴安新區與貴陽主城區的時空距離……

  “貴陽貴安互聯互通立體交通路網建設的深入推進,將打破區域壁壘,實現‘20分鐘進貴安,半小時看風景’。”貴安新區規建局副局長舒永勝説,眾多互聯互通項目落地建設,將有效加快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撬動黔中城市群加速崛起。

  在貴州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謝忠文看來,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是助推黔中城市群崛起的一次重要契機。加快推進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不僅為貴安新區建設發展加裝了推進器,也為貴陽城市升級找到了突破點,進而引領黔中城市群崛起。

  借力用力 構建三小時到周邊省會交通圈

  在貴安新區的交通建設中,高鐵交通圈的打造是重要一環。

  2016年8月,貴州第二大高鐵站——貴安高鐵站開工建設,如今,項目施工進入最後收尾階段。未來,滬昆高鐵、渝黔高鐵、貴南高鐵等都會通過貴安高鐵站。“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地完善貴安新區對外出行的立體交通路網,開啟新區對外互聯互通新篇章。”舒永勝説。

  2014年以來,貴廣高鐵、滬昆高鐵、渝貴鐵路、成貴高鐵先後開通,四條大動脈在貴陽交匯,貫通南北,通達西東,助力貴陽躋身全國十大高鐵樞紐,與成都、長沙等形成三小時交通圈。伴隨著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步伐的加快,貴安新區將借貴陽的交通優勢,融入全國高鐵網,大大縮短與周邊省會城市的“距離”。

  縱觀國內眾多地區的發展態勢,通高鐵,對拉動經濟發展、做大經濟體量具有重要作用。中國鐵道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馬福海在2018“一帶一路”軌道交通國際高峰論壇上分享了一組調研報告數據:與沒有高鐵的城市相比,通高鐵的城市GDP增長量高出72%,可持續發展能力提高了55%。

  一方面加快自身高鐵設施建設,另一方面用好貴陽高鐵網絡。未來,貴安新區將形成以貴陽北站、貴安高鐵站、雙龍站為主,貴陽東站、貴陽火車站為輔的“三主兩輔”客運樞紐站,融入西南大交通體係,實現構建三小時到西南地區省會城市交通圈的目標,分享高鐵經濟帶來的紅利。

  舒永勝認為,貴安新區地處黔中經濟區核心區,北連成渝經濟區,西靠雲南和東盟,處于“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粵港澳大灣區三大開放陣地交匯處的核心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在高鐵交通網的支撐下,可拉動周邊主要城市人流、物流、資訊流、資金流等發展要素的交換,為産業共用、資源共用創造交通條件,從而真正實現産業、公共服務配套等的融合,提升經濟品質、做大經濟體量。

  用好“兩翼” 構建機場航空交通圈

  貴安新區處于黔中城市群一個重要交通樞紐節點上,距離龍洞堡國際機場約40公里、距離黃果樹機場約80公里。對貴安新區而言,肩負著打造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使命,用好航空資源,對于自身深度參與世界經濟發展進程意義重大。

  《人民日報》曾刊文指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航空經濟的發展能夠促進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加速集聚,引領現代産業基地和對外開放門戶發展,實現航空運輸與産業、城市發展、人口集聚的有機銜接和良性互動,進而增強中心城市核心競爭力。

  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是中國西部地區重要航空樞紐、區域樞紐機場、西南機場群成員。2019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190萬人次,位居全國民用機場第20位,貨郵吞吐量超12萬噸,航線遍布全國、通向世界。黃果樹機場距安順市中心6公里,是中國西線旅遊重要的空中交通樞紐。

  加強與貴陽、安順的交通互聯互通,用好兩個機場,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將插上騰飛的翅膀,融入更加廣闊的世界舞臺,承擔起引領黔中城市群加快崛起的責任。

  目前,貴安新區直管區已經建成“七橫四縱”路網。其中,貴安大道的建成,打通了貴安新區和安順的快速通道;花安高速、滬昆高速等高速公路,加強了貴安、貴陽、安順的互聯互通……路網不斷織密,為貴安新區用好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黃果樹機場的航空資源創造了越來越便捷的條件。

  “貴陽市域快鐵(西南環線)即將完工,貴安高鐵站項目建設已接近尾聲,貴陽軌道交通S1線一期工程動工建設……這些項目建成後,將大大縮短從新區前往機場的時間。”舒永勝説,目前,從新區核心區駕車前往龍洞堡國際機場僅需半小時,隨著鐵路、軌道交通等的建成,新區將進一步加強對航空資源的利用。(記者 張鵬 石照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素香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