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千方百計讓貧困群眾端穩就業飯碗
2020-08-02 09:55:58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走進務川自治縣丹砂街道洪渡河社區半坡組花椒基地,濃烈的椒香撲鼻而來。

  “現在一有空閒,我就會來基地務工,光靠摘花椒去年就掙了1萬多塊錢。”花椒林下,村民高應嬋揮舞著手中的剪刀,採摘著幸福的果實。

  在花椒基地,每天像高應嬋一樣來務工的農戶有70人左右,從栽種到管理,每個環節都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崗位,讓村民擁有穩定的收入。

  勞務就業是實現脫貧的重要方式,也是保障群眾增收的“穩定器”。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今年以來,貴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簽訂穩崗協議、落實穩崗責任、開發就業崗位、推動人崗匹配,讓群眾“動起來”,腰包“鼓起來”。

  政策領航。短時間內,貴州密集出臺“農民工返崗就業政策二十四條”、社保費“免減緩”、“穩定和促進就業措施30條”等係列配套文件,接連送上政策“大禮包”,不僅讓百姓安心,也增強了經濟發展的信心。

  舉措有力。通過“八個一批”新開發就業崗位、引導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深化東西部協作加強有組織勞務輸出、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等舉措,用好勞務扶貧這把“金鑰匙”,打開增收致富的大門,讓貧困群眾通過勞動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服務貼心。促進人崗精準匹配,通過大數據平臺向全省25萬余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推薦崗位;從擴大基層就業機會、鼓勵企業吸納畢業生、解決困難群體就業等方面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全力推進農民全員培訓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穩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實施階段性減、免、緩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減輕企業負擔;加強就業形勢監測,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準。

  全省各地積極創新工作舉措,切實增加群眾勞務收入,實現穩定脫貧。今年1至6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5.17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7.44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09萬人。

  晴隆縣光照鎮建檔立卡貧困戶王偉兄弟倆,兩個月前乘坐“返崗直通車”到福建省晉江市務工,由于“水土不服”,兄弟倆幾度失業。後來在晴隆縣培訓就業專班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終于找到了適合的工作,在福建穩住了腳。

  “如果沒有家鄉的幹部為我們操心,我們兩個在外邊找不到工作、賺不到錢,早就灰溜溜地回鄉了。”王偉感激地説。

  就業穩則民心安。在總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貴州正全力以赴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讓貧困勞動力端穩就業飯碗,堅決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 覃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