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順市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 打造“康養福地”新城
2020-10-17 10:47:35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16日,第十屆安順市新型城鎮化推進暨小城鎮建設發展大會在西秀區召開,美麗安順以全新姿態精彩呈現,展示新型城鎮化建設帶來的巨大變化。

    走進安順市古城歷史文化街區,修繕一新的老屋散發出古樸韻味,彰顯著古城獨特的明朝建築文化;一家家商鋪喧囂,再現古城繁盛的面貌,讓承載城市600多年記憶的古城重新煥發生機。

    古城歷史文化街區按照文廟為核心的“記憶市井煙火”、武廟為核心的“感受商賈繁榮”、東府倉為核心的“探尋城市美學”片區和“文、商、藝、院、棲、憶、研、閒、慢”“三章九卷”進行整體發展布局,生動展示了古城的美好生活。

    目前,該街區修繕老棟房屋6.1萬平方米,新建酒店、民宿、博物館等,成為繼黃果樹瀑布之後安順的又一張城市新名片。

    窺一斑而見全豹,安順的城市、鄉鎮、農村正發生著深刻變化。“在新型城鎮化引領下,我們以‘新型城鎮化+’的工作主線,新型城鎮化建設水準不斷提升,城鎮空間優化、基礎設施健全、支撐能力提升、治理體係完善、康養福地更加美麗。”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説。

    “十三五”以來,安順市以百萬人口城市為目標,深入推進“一分三向”安順新型城鎮化模式、“1+N”鎮村聯動模式,“一城三區”中心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從“十三五”初期的32平方公里增加到現在的100余平方公里。建成舊州鎮、夏雲鎮、白岩鎮等45個示范小城鎮,“1+N”鎮村聯動覆蓋率達87%,創建國家級美麗鄉村7個、省級30個、市級136個,城鎮人口達130.06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1.43%。

    隨著新型城鎮化邁上新臺階,安順市産業加速集聚。目前,該市建成國家級高新區1個、省級工業園區7個,西秀區、安順經開區獲批首批省級區域雙創示范基地,建成省級服務業集聚區8個,綜合型生産性服務業集聚區2個。

    此外,安順市開展生態修復、城市修補“雙修”試點,城市生態園林、森林城市和海綿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提速。全域旅遊與大健康産業互動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欣欣向榮,藥王谷、九龍山康養文化中心等醫養、康養項目如火如荼,醫療、醫養、康養為一體的“康養福地”和“城市避暑勝地”正在形成。(記者 胡麗華 楊小友 姜雨熙)

    

【糾錯】 責任編輯: 謝素香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