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工業互聯網”引領貴州工業創新發展
2020-10-18 11:08:40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G+工業互聯網”引領貴州工業創新發展

貴州“智造”跨步向前

  一場高規格的“頭腦風暴”,一次拓展産業鏈上下遊合作空間的機遇,相約貴陽。在此前結束的貴州省十大工業産業“加強産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係列活動之“5G+工業互聯網建設應用對接活動”上,達成簽約項目4個,投資預算2.72億元。

  此次“牽手”作為新的起點,開啟關于“5G+工業互聯網”豐富應用場景的深度合作。

  面對信息化潮流,貴州積極搶佔發展先機,推動大數據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全省工業互聯網發展如火如荼。

  一手緊抓工業互聯網平臺搭建,一手深入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我省十大工業産業拓展了升級空間,全省已有35%工業企業實現大數據與研發、生産、銷售、管理等關鍵業務環節全面融合。

  沿著大數據與工業深度融合這條主線,近年來,貴州以“千企改造”為載體,穩步推動“萬企融合”工業領域專項行動,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

  2019年,圍繞十大工業産業振興,貴州分別培育打造了50個融合標桿項目、470個融合示范項目、873個融合企業。振華集團、磷化集團等企業分別獲得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專項及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等國家級榮譽。振華電子、興達興建材等4家企業上雲案例入選工信部“企業上雲”典型案例,成為2019年全國入選案例最多的省份之一。

  目前,我省依托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已取得初步成效。貴州磷化集團正在通過整合創新應用,打造面向上下遊産業鏈企業拓展服務的集團級磷化工全流程工業互聯網平臺;貴州茅臺集團將打造“醬香型白酒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規劃建設行業標識解析二級節點;貴州興達興建材開發了高性能混凝土行業的“砼智造平臺”,2019年底平臺已與12家省內外商品砼企業簽訂升級改造和提供平臺服務的相關合同……

  與此同時,貴州“工業雲”公共服務平臺為644余家工業企業提供深度應用雲服務,並帶動2000余家工業企業運用平臺工業軟件、工業APP等。

  搶抓國家新基建機遇,貴州利用5G技術積極探索工業互聯網新場景、新模式、新應用,加快企業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貴州智造贏得發展先機。目前,我省先進裝備制造、大數據電子資訊、基礎材料等十大工業産業,通過發展“5G+工業互聯網”,打通跨行業供應鏈,最大限度提升企業競爭力。

  根據規劃,2020年,貴州要推動3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重點行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4%、58%;到2022年,推動6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建成和運營標識解析節點。未來,我省將立足産業基礎和實際需求,積極爭取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工程專項支援,大力推動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努力構建工業企業、基礎電信企業、設備制造商三位一體的“5G+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發展生態。(記者 劉力維)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嫻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