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父親未完成的事業,我來完成”——貴州父子接力脫貧攻堅
2020-10-20 15:5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9日電 題:“父親未完成的事業,我來完成”——貴州父子接力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

    10月15日,第7個國家扶貧日到來前夕,連日的秋雨讓貴州望謨縣平添了幾分寒意。在樂旺鎮貓寨村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忙個不停,34歲的楊勇正坐在辦公室靠裏的一臺電腦前,修改審核文件。

    楊勇是貓寨村當地人,10月,是他到貓寨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擔任執行指揮長的第7個月。今年3月15日,楊勇的父親楊通科因患肺鱗癌去世,楊通科生前是望謨縣樂旺鎮林業站負責人,2013年至2015年曾在貓寨村擔任駐村幹部。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父親未完成的事業,我來完成”——貴州父子接力脫貧攻堅

  10月15日,楊勇(左)在貓寨村村民家中走訪。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父親離世對楊勇觸動很大,奔喪期間,他主動向組織申請到貓寨村參加脫貧攻堅工作。經考察,組織同意了他的申請。“父親生前在貓寨村做了很多事,有些還沒有做完,我想回家鄉替父親走完這段征程。”楊勇説。

  據楊勇介紹,1989年,楊通科被聘為樂旺鎮派出所治安大隊臨時工作人員,工作期間因頭腦靈活、工作踏實,受到各級領導賞識。1990年,在各級領導鼓勵下,楊通科辭去派出所的工作,回到貓寨村帶領村民植樹造林。

  “那時候村裏窮,縣林業局和樂旺鎮黨委政府就免費提供樹苗,我父親負責發動群眾種植。”楊勇説,在他父親的動員下,不到兩年時間,貓寨村村民就種植了一萬多畝杉樹,創下了當時望謨縣的造林記錄。

  1993年,楊通科因帶領群眾植樹造林,被貴州省林業廳評為“五四青年先進個人”,並于同年通過招考,被分配到樂旺鎮林業站工作。2013年,脫貧攻堅號角剛剛吹響,楊通科便主動請纓到貓寨村擔任駐村幹部。2015年,因退耕還林還草工作需要,楊通科回樂旺鎮林業站工作。

  在楊勇的印象中,父親對待工作認真負責。“他對我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做好小事,亦能成大事’。”楊勇説,作為子女,他從父親身上學到最多的是做人要誠實、正直,做事情一定要有始有終。

  今年66歲的貓寨村三組村民王邦科告訴記者,楊通科為人處世很好,在貓寨村村民中有很高的威望。在楊通科的帶領下,貓寨村7個村民小組都種了杉樹。“楊通科去樂旺鎮林業站報到,我們是吹著嗩吶、打著鼓送他去的。”王邦科説。

  今年4月1日,操辦完父親的喪事後,楊勇到貓寨村報到,開始駐村工作。雖是土生土長的貓寨村人,但長期在外上學和工作,楊勇對村裏的情況所知不多。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他用時兩個月,挨家挨戶走訪了全村369戶村民。

  望謨縣是貴州省9個未脫貧縣之一。11月1日,望謨縣即將接受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退出考核專項評估。楊勇告訴記者,他和同事正在開展“地毯式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保證不落一人。

  楊勇説,他是貓寨村走出去的第一個大學生,在外學習和工作的經歷,讓他比當地群眾更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希望盡我所能,幫助貓寨村的村民擺脫貧困,同時也替我父親完成他未完成的事業,了卻他的遺願。”

【糾錯】 責任編輯: 謝素香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