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住藍天綠水 擦亮生態底色——寫在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
2020-06-05 08:47:59 來源: 河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4日,洛陽市洛龍區定鼎門街小遊園和步道上,花木繁盛,鬱鬱蔥蔥,市民在綠廊間休閒、散步,享受清涼。 張光輝 攝

  世界環境日到來,環境保護、污染防治攻堅、綠色發展等話題再次為社會各界所關注。今年情形尤為特殊,在抗擊疫情形勢之下,人們更加深入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今年世界環境日主題定為“關愛自然,刻不容緩”,也正是呼應這一重大關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正是人民福祉所在。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視察河南時,強調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這更加堅定了全省上下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

  去年以來,面對我省特殊的自然條件、氣候特徵等不利因素,全省上下迎難而上,持續加力,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同比下降。大氣、水、土壤環境品質實現了2019年年度目標要求,空氣品質在2019年連續5個月達到二級標準要求,實現了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準。

  同時,全省堅持以大氣污染防治為重點,加快推進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治理“三散”污染,開展省級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深化秋冬季污染綜合治理,藍天白雲變多了,河流水質更好了,群眾幸福感顯著提升。

  我省現代環境治理體係建設也開局起步。全省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全面推進,《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條例》等地方法規出臺實施,鋼鐵等7個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發布執行,排污許可證上線申領、環境監督執法實行正面清單、“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底線劃定等穩步推進。

  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作也在今年漸次開展。今年4月初,專項執法行動啟動。目前無人機航測巡檢、現場排查已順利完成,為科學決策提供了依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污染防治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品質很關鍵。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擦亮生態底色,努力探索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記者 趙力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