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麥田裏寫下豐收的詩
2020-06-05 08:47:59 來源: 河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3日,孟州市趙和鎮,金色麥田與綠色林網完美融合,演繹著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的和諧樂章。 白水準 攝

  “我是中國小麥人金燦麥粒醉人心隆隆機聲飽精神億萬頃的土地呀我要讓你生金一千八百斤的畝産呀你縈繞在我的夢裏……”

  6月3日下午,著名小麥育種專家、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得者茹振鋼教授,趕在開鐮之前,又一次來到位于新鄉縣朗公廟鎮的實驗基地,為千畝小麥進行最後一次“體檢”。

  “長得很好,齊刷刷的就像儀仗隊!穗頭大、穗子多,有這兩個産量構成因素,今年小麥還是大豐收!”茹振鋼邊走邊點評。

  看著金黃的麥浪,聞著濃濃的麥香,想著馬上要顆粒歸倉的豐收景象,茹振鋼情緒越來越興奮,一首詩“噴薄而出”:我要讓黃色的土地/受孕于藍色的天空/産生綠色的生命/我要讓綠色的生命茁壯成長/生産出很多、很優、很美味的糧食/裝滿祖國的座座糧倉!

  62歲的茹振鋼,聲音微微發顫,兩眼閃閃發光,雙手隨著詩節有力地揮舞——此時此刻,他儼然是一位把麥田當舞臺、把小麥當聽眾的豪邁詩人。

  很難想像吧?在實驗室、在課堂上一絲不茍的茹振鋼,竟也有如此“放開”的一面。實際上,茹振鋼最大的“業余愛好”就是寫詩,他閒時寫詩、忙時也寫詩,開心時寫詩、苦悶時也寫詩。這些反覆推敲或妙手偶得的詩句中,小麥則是永恒的“主角”。

  “我對小麥愛得深沉,這種洶涌澎湃的感情只能用詩歌來抒發!”茹振鋼説,寫詩時把內心深處的感性盡情釋放出去,留下理性全力投入到科研中去,這樣的“分配”讓他能根據情況,隨時在詩人與科學家兩種不同的身份間“切換”。

  可在茹振鋼的愛人、大白菜專家原連莊看來,茹振鋼的“切換”並不徹底,他寫詩的浪漫情懷已“偷偷地”融入了育種工作中。

  知夫莫若妻。寫詩讓茹振鋼的思想在想像的空間任意馳騁,從中看到了新品種的曼妙身姿,給了他研究的目標和方向。

  連陰天小麥萎靡不振,光照強小麥發蔫。高緯度地區的小麥耐弱光,低緯度地區的小麥耐強光,把“高低緯度”地區的小麥進行重新“組裝”,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小麥雌雄同體、自我繁殖,再加上穎殼的保護,雜交難度遠超其他作物。如果讓選育的植株只具備“父係”或“母係”特徵,讓小麥分出“男”“女”,能不能巧妙“結合”,“生出”想要的優良“後代”?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茹振鋼一頭扎進工作中,長期保持著每天10個小時以上的工作強度,經常吃住在實驗室。這樣的努力,讓他在形態育種、高光效生理育種、BNS型低溫敏感型小麥雄性不育雜種優勢利用研究和品種創新方面,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突破。

  詩歌“高産”,小麥品種也“高産”,茹振鋼先後培育並推廣了百農62、百農64、百農160、矮抗58、百農418和百農4199等一係列小麥新品種。特別是矮抗58小麥新品種,榮獲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累計推廣面積3億多畝,增産小麥140多億公斤,增産效益達300多億元,為農民增産增收和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如今,他培育的高光效小麥品種百農4199,已經通過河南省審定,以高産、早熟、適應性廣泛、抗凍性好、灌漿速度快、籽粒商品性好等優勢,深受廣大農民歡迎。

  我是中國小麥人/金燦麥粒醉人心/隆隆機聲飽精神/億萬頃的土地呀/我要讓你生金/一千八百斤的畝産呀/你縈繞在我的夢裏……站在希望的田野上,大聲吟誦著與妻子合寫的詩,茹振鋼如是表白著他的“小麥魂”。記者 趙同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