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麥“喝中藥”,喝出啥療效?
2020-06-05 08:47:59 來源: 河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4日,在滑縣白馬坡高標準農田,農民握著成熟的麥子,喜上眉梢。 李林宇 攝

  驕陽熱風促麥熟,機聲隆隆催人忙。6月3日,在商水縣張莊鄉高標準農田裏,種糧大戶邱守先正在組織收割機收割自家的130畝小麥示范田。

  邱守先告訴記者,這130畝小麥示范田與其他田塊不同,從種到收都沒有使用常見的化學農藥,而是用一種新型的中藥農藥進行替代,“嚴格按照試驗要求進行,拌種用一遍,噴灑三遍。”

  遠遠地,齊刷刷的麥田像金色的緞帶,展現在記者面前。走進麥田俯下身子,只見成熟的麥穗顆粒飽滿,粒粒都脹鼓鼓的,像是要爆裂開來。收割機駛過,伴隨著“嗡嗡”的脫粒聲,麥粒如同雨點般落下。

  “剛開始對使用中藥農藥也心存顧慮。現在看來,使用中藥農藥能讓小麥出苗整齊、根系發達,抗旱性強,小麥彈性、色度、品質也高,千粒重超過45克,畝産量在1300斤以上。”邱守先撥弄著剛收獲的麥粒説。

  “這塊田在全縣也是表現比較好的地塊,千粒重增加了,成穗數也增加了,達到一級麥一點問題也沒有。”商水縣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劉林業現場點評。

  據了解,這種中藥農藥的發明人是老黨員、商水縣胡吉鄉農業技術員智吉榮老人。所使用的原料均為清熱低毒性中草藥,本身富含植物營養,不僅具有殺菌、抗蟲功能,還能調節促進植物生長,實現作物産量不減、品質提升。

  2016年以來,該産品在國內4省9市35個試驗區反覆進行了試驗,順利通過專家評審,目前在山西、安徽、浙江等省均擁有推廣試驗田。近兩年,共在商水縣4000畝小麥示范田裏進行推廣,取得明顯效果。

  上市以來,使用這種中藥農藥的小麥磨成的麵粉,每斤最少也在5元以上,有的甚至賣到20元一斤。

  “用中藥農藥代替化學農藥好處很多,一方面可以改善小麥品質,另一方面這種中藥農藥無殘留,使用中藥農藥的小麥化驗指標基本都能達到綠色食品的要求,此外還能大幅度減少土壤的污染。”劉林業表示,他們準備在玉米種植上也大力推廣中藥農藥,把中藥農藥防治病蟲害打造成商水縣農業的亮點。

  記者手記

  “綠色發展”是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我國農業發展新要求。從高産量到高品質,從吃得飽到吃得好,是當下和今後我國糧食安全的重大課題。“綠色防控替代化學防治”是《2020年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工作要點》中明確指出的行動方向。由于化學農藥的毒性和殘留對糧食水果蔬菜以及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綠色防控”勢在必行,但在實踐道路上卻困難重重。那麼“綠色防控”怎樣從理念到實踐,在保證品質安全的前提下保證産量呢?中藥農藥、中藥肥料的探索,給中國糧食品質、産量雙安全帶來了希望。(記者 趙春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