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村日記)戶戶通公路後“愚公”支書王光國帶領村民開啟新征程
2018-01-11 11:1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0日,新華網採訪團隊組織店子坪村民代表座談。新華網發 向陽 攝

  新華網湖北建始1月11日電(肖進安 劉曉麗 歐陽小潔)1月9日至10日,新華網“希望的田野——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村”採訪團隊到湖北省建始縣店子坪村駐村採訪,並組織村民代表座談。在採訪中採訪團隊感受到,解決不通路的問題後,在黨的十九大代表、“愚公”支書王光國帶領下,店子坪村已開啟打造湖北省“當代紅色教育基地、當代紅色旅遊基地、精準脫貧示范基地”的新征程。

  店子坪村位于建始縣龍坪鄉西南邊緣,平均海拔1200多米,轄7個村民小組,176戶, 673人。由于地處偏僻,村組不通公路,過去一直比較貧困。2005年以來,村支部書記王光國帶領村民們自力更生、鑿崖修路,改善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産業,昔日靠一條挂在絕壁上的茶鹽古道與外界連通的窮山村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左有石柱河,右有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後面大山坡,祖祖輩輩肩挑背磨像駱駝。”在店子坪村曾經流傳這樣一首民謠。王光國接受採訪時介紹,從記事起,村裏先後有6人被懸崖峭壁無情地奪去了生命。因為道路不通,店子坪村貧窮落後,村裏年輕人娶媳婦都困難。

  當地一位幹部給記者講了一件發生在村民張九國身上的尷尬事。有一年聽説在外地打工的兒子要帶女朋友過年回家,張九國費盡心思辦齊了年貨,收拾好房子等兒子和未來的媳婦回家過年。不承想,走到村口,看到直入雲端的茶鹽古道,兒子的女朋友一步都不敢走。兒子只得背起女朋友往家裏走。由于體力不支,兒子背了幾步也走不動了,最後只好請老爸張九國幫忙。好多年後,還有人拿張九國背兒媳婦的事情跟他開玩笑,搞得他哭笑不得。

  2005年始,王光國帶領村支“兩委”成員和黨員村民及留守老人和婦女,開始絕壁鑿路。歷經10年時間,在社會各界的支援和幫助下,店子坪路修通了,村民出行難的問題已徹底解決。如今,從高坪鎮集鎮到店子坪村委會,長長的水泥路,跨河越谷,盤山繞村,旅遊大巴也暢通無阻,不可逾越的天塹終被店子坪人徵服。王光國也先後獲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最美村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榮譽稱號。

  路修通了,讓村民們在家門口掙到錢,成了王光國的新夢想。村裏除引進投資發展獼猴桃産業、興辦鞋廠、種植魔芋煙葉外,還依托湖北省委在村裏打造“當代紅色教育基地、當代紅色旅遊基地、精準脫貧示范基地”的決定,建起了湖北省店子坪當代紅色教育基地培訓學校。據建始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曾凡忠介紹,目前示范引領效應初步顯現,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該基地已吸引近7000名各地黨員幹部前來學習考察。2018年前來學習考察的幹部有望超過1.5萬人。

  為方便前來學習考察的黨員幹部住宿就餐,村裏已經有31戶農戶開辦了農家樂,可同時滿足300人住宿、500人就餐。村裏農戶還自發組織成立了民宿旅遊協會,並初步形成了火鍋、葷菜、素菜、湯類和小菜等五大種類70個特色菜品。世世代代務農的村民吃上了旅遊飯,有的一年收入接近10萬元。

  在1月10日新華網“希望的田野——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村”採訪團隊組織村民代表座談時,村民普遍表達了發展産業、走上富裕之路的願望。建始縣委書記向紅林接受採訪時介紹,建始縣作為重點貧困縣,最多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13.7萬人。店子坪村精準脫貧為全縣樹立了標桿。目前建始縣尚有5.7萬多人沒有脫貧,計劃在2019年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224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