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打磨工匠:堅守 為了萬裏通途
2019-08-30 09:1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李廣建夜間練習高鐵道岔打磨技術。

  李廣建是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麻城工務段麻城北線路車間安全員、工人技師。 10年來,他帶領隊員們鑽研高鐵打磨技術,整治各類鐵軌病害近千個,被譽為“高鐵打磨第一人”。

  據悉,由于輪軌高速摩擦等原因,鐵路鋼軌會産生病害,需要定期打磨,以延長使用壽命,否則會報廢。2019年湖北省第一條快速鐵路-——合武客運專線開通,合武線的維修保養工作由麻城工務段擔綱。而在合武線開通之時,我國自主的高鐵維修標準尚未形成,因此只能引進國外道岔打磨技術,費用高昂。

  2011年,李廣建配合德國專家打磨了3天道岔。得知請德國公司打磨一組道岔就需花費3萬元,李廣建急在心裏,暗下決心攻下這門技術。

  為了掌握打磨要領,他請人用錄影機把德國專家打磨全過程拍下來,反覆觀看琢磨。然後,他在廢料上反覆練習打磨機的走行速度、傾斜角度,如同繡花一樣。

  在車間呆了整整3個月後,李廣建曬黑了,膝蓋被燙掉了皮。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和團隊終于找到了打磨訣竅:單次打磨深度不超過0.1毫米,角度只能增加2度,慢慢走,均勻推,打磨到病害終端逐步收刀。

  經過試驗檢測,李廣建團隊打磨的各項參數全部達標,至此,麻城工務段成為全國第一家掌握有砟高速鐵路道岔打磨技術的單位。

  10年來,中國鐵路武漢局管內125公里的合武線沒有更換過1組正線道岔和1根尖軌(尖軌是高鐵最易磨損的部件),節約維修成本近1000萬元,這在中國高鐵中也屬少見。

  李廣建還利用休班時間編寫了《高鐵道岔打磨作業指導書》,他鑽研和磨練出來的這套打磨技術在中國高鐵道岔打磨中處于領先水準,被鐵路總公司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淩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92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