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天裏,火車帶你去遠方——武漢三大車站“解封”見聞
2020-04-09 10:1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題:春天裏,火車帶你去遠方——武漢三大車站“解封”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賢、佘勇剛

  “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武漢加油,中國加油!”4月8日零時,自我隔離了兩個多月的乘客張友權指著武昌火車站候車大廳墻上的時鐘,激動地大喊。

  2020年1月23日,為了隔離兇猛的新冠病毒,英雄的武漢毅然關閉了所有離漢通道,武昌、漢口、武漢三大火車站將大門緊閉、貼上封條。“封城”76天後,武漢迎來了打開城門的一天:4月8日零時起,撤除交通管控卡口,有序恢復鐵路、民航、水運、公路、城市公交運作。

  “就是要坐這第一趟車,親眼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張友權乘坐武漢“解封”後載客開出的第一趟列車K81次,前往廣州務工。這趟列車從西安開來,8日淩晨在武昌站載上442名旅客,當天中午抵達廣州站。

  記者在武昌火車站看到,一樓、二樓候車大廳多數座位都有乘客,大家自覺排成長隊,在車站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間隔一米候車;人們都戴著口罩,有的甚至穿著防護服,從上到下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

  晨曦初露,冉冉升起的太陽將天空映得通紅。

  8日6時許,一場簡單又特殊的開站儀式正在武漢火車站東進站平臺舉行,在歡快的迎賓曲中,車站站長鄭傳平和黨委書記魯信剛一起揭開大門封條,重新開門迎客。車站工作人員為乘坐開站後首趟高鐵列車G431次的3名旅客代表獻上鮮花。隨後,337名旅客有序進站,一句句“歡迎乘車”的問候讓人倍感溫馨。

  “太激動了,昨晚興奮得一晚上沒睡著。”和丈夫一起幸運地收到車站送的鮮花,武漢市蔡甸區居民李惠香説,“早上4點多,就迫不及待地讓兒子開車把我們送過來,5點多一點就到了,這次在家裏待的時間太長了,早就盼著‘解封’的這一天,我們趕緊搶了第一趟車的車票,第一時間回到廣西桂林上班。”

  激動、激動!高興、高興!不管在武漢“封城”的76天裏,經歷了多少酸甜苦辣,踏上開往遠方的列車,人們説得最多的是這樣的話語。

  “回家啦,謝謝漢口站站區辦工作人員每天的送餐,謝謝探望慰問我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的幫助……”重新踏上被暫停了76天的回家路,湖北恩施女孩楊陽在微信朋友圈裏寫道。

  從江西南昌回老家過年的楊陽在武漢轉機,原本要坐1月22日晚上十點半的飛機回恩施,因故沒趕上飛機,于是改簽到23日下午。誰知,離漢通道關閉,楊陽的旅途停留在了武漢。獨身一人、舉目無親的她住了幾天酒店,錢花得差不多了,就到救助站求助,最後輾轉被漢口火車站站區辦安排在車站旁的一家小旅館,這一住就是兩個多月。

  “平安到家,就很滿足了。”8日中午,從漢口火車站搭乘D5997次列車回到老家的楊陽説。

  8日,276列旅客列車陸續從武漢三大火車站開出,奔向深圳、奔向上海、奔向成都、奔向福州、奔向南寧……

  當天,5.5萬余人乘著復興號、乘著和諧號、乘著普速列車,回家鄉重啟自己的生活,去異鄉創造自己的幸福。

  車窗外,金黃的油菜花與綠色的麥苗相互掩映。春上枝頭,荊楚大地上,到處都是希望的田野。

(責任編輯:陳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583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