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丹江口:小作坊托起山村致富夢
2020-10-20 09:3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武漢10月20日電(胡誠、張潘、夏國燕、劉生輝)初秋時節,雨後陽光灑在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習家店鎮大柏河兩岸。新砌的河岸幹凈整潔,沿岸種著景觀樹、草坪等綠植。綠水青山之間,習家店鎮習家莊白墻紅瓦的易地搬遷新居整齊排列,不遠處柑橘交易市場車水馬龍,扶貧車間一派忙碌,好一幅美麗而嶄新的鄉村圖。

  緊靠易地搬遷新居的是習家店鎮壘球棒球扶貧手工車間。面積約80平方米的車間內,今年40歲的孫貴英正帶著20幾名婦女飛針走線,縫制棒球。

  “家裏有6口人,兩個小孩都在讀書。”孫貴英説,2008年,她和丈夫去福建打工,學習了縫制壘球、棒球技藝。因為在外面打工沒辦法照顧老人和孩子,于是她和丈夫商量之後,決心回家發展壘球、棒球來料加工。

  “拿回來的球是半成品,我們先把四邊粘好,然後搭線穿針。線要兩邊一樣多,兩根線一起縫,扎針的時候先右手再左手,拉的時候手要放平,兩邊要拉均勻,每一針都是這樣操作。”在扶貧車間,孫貴英耐心地傳授村民技藝。

  “可別小瞧這樣一個車間,它一頭連接著訂單出口海外的福建廠商,一頭連接著其他分布在習家店鎮23個村的壘球棒球扶貧手工作坊,輻射帶動習家店鎮及周邊7個鄉鎮1000余名貧困戶從事壘球棒球手工縫制,每年承接50萬個壘球棒球制作訂單。這些小小的手工作坊,成為當地廣大留守婦女、老人和殘疾人增收致富的希望。壘球棒球手工作坊的創建人孫貴英,于2018年順利實現脫貧。”丹江口市市委常委、習家店鎮黨委書記蘇雲輝介紹。

  孫貴英之前在自己居住的習家店鎮瓦房槽村開小作坊,因人手不足,一直無法擴大産量。2018年6月,習家店鎮在落實“戶戶走到”工作中了解到孫貴英的苦惱,也了解到在扶貧作坊上班,人工縫制一個壘球0.85元、棒球0.75元,村民平均一天大概能掙五六十元。對留守在家的貧困群眾來説,既能家門口就業賺錢,又能兼顧照顧家裏。

  在習家店鎮集鎮習家莊、石門2個安置點,共安置易地搬遷農民1044戶、3640人。其中,習家莊安置點安置貧困戶664戶,2368人,是丹江口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這些貧困戶雖然搬遷到集鎮,居住環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卻缺乏穩定的脫貧致富産業。

  能不能把壘球棒球手工作坊搬到習家莊安置點?這樣既解決了孫貴英的用工難題,又為安置點貧困戶帶來就業機會。習家店鎮黨委研究決定,在集鎮安置點免費為孫貴英提供80平方米的場所作為扶貧車間,並配套提供水、電等基礎設施。

  扶貧車間建立後,不僅擴大了生産規模,也逐漸在當地群眾中有了名氣,吸引了大量易地搬遷貧困戶前來學習技術、參與加工。習家店鎮因勢利導,逐漸在全鎮23個村建立了壘球棒球手工作坊,實現村級手工作坊全覆蓋,實現“村村有産業、家家有項目、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扶貧車間工作時間非常靈活,上班不用早晚打卡,方便大家接送小孩去學校,還可以把原材料帶回家做。村裏的手工作坊也是這樣,村民在家做好的産品,會有專人到府收取。”孫貴英説,正因為手工作坊工作的靈活性,即便是在疫情期間也沒有停止生産,村民收入依然有保障。

  習家店鎮還在大柏河對岸新建佔地約3000平方米的扶貧車間,以方便更多安置貧困戶就近就業。目前已有浙江、福建、十堰等3家企業入駐辦廠,可提供1000余個就業崗位。

  “別看一頂小小的蚊帳,前前後後差不多有20幾道工序。”在習家店鎮蚊帳加工車間,負責人朱子改介紹,蚊帳車間目前有35人務工,主要生産家用蚊帳在網上銷售。

  “一個月産量七八千頂,一頂售價100元左右,原材料從江蘇進貨。”朱子改説,復工復産以來,已經銷售了四萬多頂蚊帳。

  朱子改之前在廣東一家服裝廠打工,因為老公患上腦梗,她只好回家務工方便照顧家人。“做蚊帳是按件計價的,每個人負責不同的工序,上班時間比較靈活,家裏有事可以隨時請假。”朱子改説。

  今年50歲的習家店鎮村民徐清香,在蚊帳車間務工快半年了。徐清香介紹,她每天負責的工序是給蚊帳上管條,一個月能掙2000元左右,中餐和晚餐可以在食堂免費就餐,她對現在的工作還比較滿意。

  在另外一家生産防護服的扶貧車間,負責人姚國漢介紹,“目前車間有50多人務工,都是附近的村民。生産的民用防護服主要是供給武漢的醫療器械廠商。”

  “四月份復工復産以來,訂單量還不錯。”姚國漢説,防護服扶貧車間對品質和衛生方面的要求很高,車間會對新進員工進行培訓,讓員工熟悉操作技能。

  據介紹,截至目前,習家店鎮已經建設了37個扶貧車間(作坊),讓越來越多的貧困戶變成“上班族”。小小作坊,托起的是山村致富夢。

習家店鎮安置點旁的扶貧車間。新華網發 陳桐 攝

習家店鎮扶貧車間。新華網發 陳桐 攝

村民們正在縫制棒球。新華網 劉生輝 攝

村民們在扶貧車間縫制蚊帳。新華網 劉生輝 攝

習家店鎮防護服扶貧車間。新華網發 陳桐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