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獨生子女護理假不少于20天
2018-07-29 08:58:4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不超過”修改為“不少于”,短短3個字,卻彰顯了河南省對老年人權益保障的力度。27日,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南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條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老年人保護條例》同時廢止。條例規定,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老年人住院治療期間,其子女所在單位應當給予每年累計不少于20日的護理假,護理假期間視為出勤。

  我國獨生子女眾多,一旦家中老人生病,獨生子女就只能請假侍奉于床前,一旦單位事多,不予假期,愛崗敬業與孝敬父母就成了令人扼腕的“單選題”。因此,獨生子女護理假成為近年來熱議的話題之一。

  記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1569萬,佔常住人口的16.4%,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預計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1760萬,佔常住人口的17%,2050年將達到3200萬,佔常住人口的33%。老年人口基數大、增速快,高齡化、空巢化趨勢明顯,家庭贍養和照護老年人的負擔不斷加重。

  25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分組審議二審稿,提出一些修改意見。26日,法制委員會召開會議,作了約50處修改,形成了草案表決稿。這其中,將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老年人的子女護理假由“不超過二十日”修改為“不少于二十日”。

  記者了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國家建立和完善計劃生育家庭老人扶助制度,而我國其他部分省份也有出臺條例就獨生子女護理假作出規定,從累計不超過10天到累計20天不等。此次條例將獨生子女護理假從“不超過二十日”修改為“不少于二十日”,短短3個字,彰顯了河南省對老年人權益保障的力度之大。

  此外,表決稿還有其他幾處修改,增加了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老年人權益保障方面的法律責任條款,並加大了對養老機構侵犯老年人權益行為的行政處罰力度。在保障老年人權益方面,養老機構責任重大。為此,條例對養老機構劃定了一個“黑名單”,包括未與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簽訂服務協議,擅自終止養老服務,利用養老機構場地開展無關活動,虐待、遺棄老人等。如果養老機構有上述行為,先由民政部門責令整改,逾期不整改的,處以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以五千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款。侮辱、誹謗老年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9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