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壇醫院抗疫日記:這個寒冬的感動 會一直溫暖著我
2020-03-30 16:4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叫劉欣,來自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管理科,同行們喜歡叫我們科室為“院感”。很多老百姓不知道醫院裏還有這麼一個科室,就連醫院裏的醫生護士都説不全我們的職責有多少。今天就簡單講講我們院感這些事。

  面對疫情,我們院感的工作是要做到疑似、確診、發熱患者,不同患者要收治在不同的區域,在發熱門診這個公共的區域,怎麼最快區分他們,從而把他們安全的隔開。進入到病房,應該走哪條路徑,可避免不同的患者不交叉。

  就拿一個簡單的CT的檢查舉例子吧,作為院感部門來説,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不同的患者要選不同的電梯,錯開不同的檢查時段。進入到CT室,CT室還要根據不同時段的患者調整不同的防護級別。這些路徑的設定,還有醫務人員的防護用品選擇,這些防護用具指的是是否需要穿防護服,是否佩戴外科口罩還是N95口罩,這些方方面面都是院感科提前要做好部署。包括隔離區的垃圾怎麼處理,患者的分泌物如何消毒等。如果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沒有想到、做到,都有可能導致患者之間、醫患之間産生交叉感染。

  可以説,我們院感,始終在幕後默默地做著這些細節上的工作,以保障患者的安全,並且守護每一名同事的安全。院感工作化隱患于無形,滅危機于萌芽。我們的工作太重要了。

  最感人至深的一份“外賣”

  不説醫院裏的事了,和您説説發生在我身邊,那些實實在在的老百姓帶給我的感動吧。

  在忙碌的二月,院感同事過生日,因為太辛苦,想為她買個蛋糕慶祝一下。但是由于那時的北京城,很多閃送、快遞人員非常少。尤其是還要送到風口浪尖的地壇醫院,我幾乎斷定不會有人接單,結果終于盼到一個師傅接單了。當天我正在病房裏,突然接到師傅的電話,師傅問我,你是在隔離病房嗎?我當時猜師傅一定是害怕,怕來到隔離區被傳染。于是我安慰師傅,讓師傅把蛋糕送到門衛處就可以了,保證師傅不會見到我,讓他安心。

  萬萬沒想到,師傅卻説:“我不害怕,我就想問問您是不是隔離區的醫生,如果是的話,這一單算我的,你們每天太辛苦。祝今天過生日的醫生,生日快樂。”當時我就拿著電話,心裏有一種説不出滋味。因為忙,很快挂了電話,那一天也過得很快,但那一天蛋糕的味道一直在我心裏。

  兩個不同職業的“加班者”

  有一天北京下大雪,我記得下班已經很晚。車在醫院裏,幾天沒動過了,擋風玻璃全都被冰雪凍住。我就試著在平臺上叫了“滴滴”,以為要等半天,結果很快車就到了。上車後,和司機師傅沒有交談,我就給家裏打電話。

  挂斷電話,司機師傅就和我攀談起來,我詢問師傅,這麼晚了,您能這麼快的接單,正好經過吧。師傅幽默地説,咱們有緣分。現在這個時候普老百姓都家裏隔離,用車的少,我們這些滴滴司機能出活兒,就是奔著你們來的。我天天守在醫院門口,就是為了能多接幾個像你這樣加班的醫務工作者,也算為防疫工作加個班吧。兩個不同職業的加班者,一路話題不斷。到達目的地後,滴滴平臺免去了我的車費,我們互相祝保重。

  兩件小事,一直鼓勵著我,溫暖著我。疫情過後,我希望繼續默默無聞,腳踏實地做好每一環節,因為這個寒冷的冬天帶給我的感動,會一直溫暖著我。

  文/劉欣 北京地壇醫院院感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