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薛蓉:失眠非小事 須警惕多重誘因
2020-05-29 08:5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肖寒)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但睡覺這麼重要的一件事,卻有很多人沒辦法好好享受。有調查數據顯示,中國超過3億人有睡眠障礙,給其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損害。失眠有哪些表現形式?哪些疾病容易引起失眠?近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薛蓉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為公眾揭秘關于失眠的“那些事兒”。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薛蓉

  由于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學習、工作壓力的增加,患有失眠、精神抑鬱、焦慮的人群也在不斷增加。薛蓉表示,失眠患者最常見的表現形式就是入睡困難,隨著一些人晝夜節律改變,睡眠時間後移,進而出現了睡眠障礙的現象,這種現象長期不進行幹預容易造成精神疾病,例如焦慮症、抑鬱症等。“除此以外,失眠還會帶來認知方面的障礙。”薛蓉説,現在很多年輕人睡眠時間很少,導致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會造成一些軀體疾病的出現,例如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等,因此,發生失眠症狀時應該盡早進行幹預,不可忽視。

  到底是何種原因導致失眠呢?薛蓉解釋,失眠的發病有內因也有外因,內因往往跟遺傳、性格、人格有關,但失眠的發生是很多外部因素引起作用,通過內因發揮作用加重。“最主要的是很多人睡眠環境不好,比如晚上睡覺開燈或者依賴于手機等電子産品,還有燈光、噪音、不合理的用藥等也會引起失眠,同時倒時差、夜班包括晝夜生活節律發生改變,也常常會伴隨失眠的症狀。”薛蓉説。

  對于哪些疾病會容易引起失眠一問,薛蓉表示,長期的睡眠剝奪,抑鬱焦慮都會導致軀體疾病,例如高血壓、潰瘍、慢性疼痛,甚至腫瘤等,都跟睡眠剝奪有關。疾病導致失眠,其實最多的還是精神障礙疾病,這些焦慮抑鬱的疾病往往跟失眠是相伴相生的,很多患有焦慮抑鬱障礙的人是以失眠的形式發病,然後出現情緒的低落。此外,現在還有很多年輕人患有甲狀腺方面的疾病,甲狀腺素分泌異常對全身各個係統都有影響,患者也經常會出現失眠的情況,但總體來説,精神疾病還是引起失眠的第一誘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