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薛蓉:預防失眠需培養“睡前儀式感”
2020-05-29 08:5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張馨心)針對失眠,目前有哪些臨床評估模式?如何鑒別慢性失眠與短期失眠的區別?近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薛蓉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與網友分享慢性失眠與情緒障礙的相關問題。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薛蓉

  “醫生應了解患者的病史,是否有引起失眠的家族遺傳史?是否存在藥物依賴或精神障礙、甲狀腺疾病、高血壓等,很多慢性疾病、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因長期被疾病纏繞,所以伴有失眠。”薛蓉表示,醫生也應一並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及睡眠環境衛生,了解患者正在服用的失眠藥物,考慮睡眠的病因和發生障礙的相關因素。我認為,首先推薦睡眠認知行為治療,對患者進行失眠衛生教育。確認患者是否存在抑鬱焦慮,再向失眠的患者推薦藥物治療。除了藥物治療,還有物理治療,放松訓練,音樂治療等。

  薛蓉表示,慢性失眠分不同原因,有原發性失眠和繼發性失眠。“如果每周頻繁發作三次,時間超過三個月,這種情況就叫慢性失眠。如果在短時間內,偶爾發生失眠或者發生失眠的時間小于三個月、一周小于三次的就是短期失眠。”薛蓉説。

  薛蓉表示,很多患者存在幾十年的慢性失眠發病史,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往往伴有軀體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病,同時還伴有精神的共病,如焦慮抑鬱,這類患者需要警惕慢性失眠背後的情緒障礙、精神分裂和雙向障礙。此時,應增加很多量表評估,焦慮量表、睡眠量表以及對患者進行客觀檢查。現在有簡易型的睡眠監測,即測評患者的睡眠效能、睡眠結構是否滿足睡眠、做夢時長等。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失眠要進行早期幹預,否則就會引起慢性失眠的轉化,容易合並抑鬱的發生。

  針對失眠的治療,薛蓉認為,首先考慮CBTI,即失眠擁有正確認知。“很多人對睡眠過度恐懼,認為自己睡不好覺,但在進行客觀檢查後發現他睡著了,只不過是淺睡狀態,所以我們要建立對睡眠的正確認知。”薛蓉説。

  “其次,要有良好的睡眠衛生教育,建立一個睡眠的儀式感及正確的晝夜生物節律。每晚睡前要關上大燈臥室保持昏暗燈光,提前洗臉、漱口,建立睡眠儀式感,晚上盡量不做運動,下午四點前不喝咖啡,不在睡前吃食物,不能讓食物刺激大腦。”薛蓉表示,一定要建立優質的睡眠環境衛生,要無噪音,並減少看手機的機會。如果睡眠效率低,可以進行睡眠限制療法,即做一些其他的活動,等想睡覺時再躺到床上。此外,學會放松身心,可以聽催眠音樂、做瑜珈。

  “有了失眠症狀,並且症狀持續兩周以上,這種情況下就應該來醫院咨詢並做一個科學的管理,醫生會一些評估,給病人推薦藥物。”薛蓉説。

  對于淺睡的睡眠者,薛蓉表示,睡眠8小時不單是量的問題。“從清醒逐漸入睡、潛伏期進入淺睡到深睡眠,再進入到做夢期,整整晚有四五個周期,如果做睡眠客觀評價,有些患者沒有深睡眠期,即整夜大多在淺睡眠的情況下,那日間功能就會有影響如白天沒有神清氣爽,沒有精力和活力,精神運動速度也慢。”薛蓉表示,這個時候就要進行藥物幹預。很多人伴有焦慮抑鬱症狀,需要服用治療焦慮抑鬱的藥物,但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