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鐵桿煙民”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2020-06-01 08:4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31日電(記者帥才)今年5月31日是第33個世界無煙日。專家指出,長期吸煙的“鐵桿煙民”除了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高血壓、中風、主動脈瘤等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也較高,吸煙年齡越早、吸煙時間越長、每日吸煙量越大,患病的危險性越高。

  湖南省腫瘤醫院胸部腫瘤外科中心主任王文祥介紹,一支點燃的煙會釋放出4000多種的有害物質,煙草對人體的呼吸係統、心血管係統的損傷很大。長期吸煙者的氣道凈化能力下降,會出現咳嗽等症狀,很多人認為這是慢性支氣管炎,沒有引起重視。隨著煙齡增長,患者會出現心肺功能下降,肺功能損傷,出現活動後氣促、胸悶,晚期可能導致高血壓、肺氣腫、中風、肺心病等疾病。

  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院長張國剛教授告訴記者,吸煙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近年來,醫院收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呈現低齡化趨勢,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有長期吸煙的習慣。張國剛教授建議,保持心血管係統健康,需要維持健康血壓、控制膽固醇、降低血糖、科學運動、飲食健康、維持正常體重,還要戒煙。建議吸煙者盡早戒煙,如在30歲以前戒煙,能使肺癌的風險減少90%。有研究表明,吸煙者在戒煙5年後,心臟病風險將大大降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