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13區試點家庭照護床位
2020-08-06 08:51:26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為探索解決長期居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問題,四川省成都市日前出臺《成都市實施家庭照護床位試點工作方案》,在13個試點區推進家庭照護床位試點工作。

  《方案》明確,在試點區域,家庭照護床位不得收取床位費,照護服務收費在參照當前養老服務市場同類服務價格的基礎上,由服務機構自主合理定價,並報試點區民政部門備案,主要服務內容涵蓋生活照料、個人護理、康復護理、醫療保健等。服務機構根據老年人需求定制個性化服務項目清單,每天到府服務時間不少于1小時,每月累計不少于30小時。

  據了解,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可以疊加享受困難老年人基本養老服務補貼、服務性床位補貼、長期照護保險等政策,減免家庭照護床位照護費用。此外,相關部門對服務機構規模化、品牌化發展家庭照護床位實行“以獎代補”,服務機構在同一區內連續6個月的簽約服務總人數平均達到10人/月,一次性獎勵3萬元;同一服務機構在同一區內每連續6個月月均新增人數10人,增加獎補3萬元。

  “通過設立家庭照護床位,探索解決中低收入剛需老年人‘不願住’‘住不起’‘住不進’養老院難題。”成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説,根據調查,成都市民辦養老機構服務每名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成本在3000元/月以上,老年人現有收入難以承擔養老服務成本。(記者喻文蘇)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