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假熬夜“打機” 小學生癲癇發作
2020-08-07 09:00:2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通宵打遊戲、追劇……正值暑假,不少青少年開啟了“嗨玩”模式。醫生提醒,娛樂要適度,尤其是青少年癲癇患者,千萬不要長時間沉迷玩遊戲,更不要頻繁熬夜,否則很有可能誘發癲癇發作。

  家住廣州白雲區的12歲男孩小王(化名)剛剛小學畢業。7月3日,放假在家的他,除了吃飯時間,從中午12時一直玩手機遊戲到晚上11時才休息。第二天早上8點起床的他,照樣除了中午吃飯,其他時間抱著手機一直在玩遊戲。到了下午3點半左右,小王起身才走幾步,突然間雙眼一抹黑,撲通一聲摔倒在地。

  “剛開始只是看不到東西,還能聽見家人在説話,隨後感覺雙眼看到白光,一下子就暈過去了。”小王説。家屬回憶,孩子倒地後,雙拳緊握、咬牙、肢體不斷顫抖,持續了幾秒後才逐漸恢復正常。不過,接下來的6天裏,孩子的精神狀態都不大好。7月9日,小王的父母趕忙將他送往廣東三九腦科醫院就診。

  該院接診的癲癇兒科主任李花詳細追問病史,得知患兒早在2010年4月份就被診斷為癲癇。接受藥物治療後,病情一直控制得很穩定。李花説,患兒本次發作可能與長期玩手機遊戲、休息不足有關。“長期玩遊戲導致患兒頻頻受到聲光環境刺激,容易誘發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引起發作。”

  除了遺傳、腦損傷等常見原因引起外,電視、電腦、視頻遊戲以及照相機的閃光燈等視覺衝擊也可能誘發癲癇。李花介紹,青少年學生脫離學校時容易打破規律的作息時間,每年寒暑假,癲癇發作的青少年患者都會有所增多。

  李花提醒,如果癲癇患者在受到聲光刺激後出現驚厥發作就要引起警惕,及時就醫,“青少年的大腦發育不完善,劇烈的聲光刺激、通宵熬夜、過度疲勞,都會引起大腦皮層異常興奮,更容易引起癲癇發作。”放假期間家長務必督促患兒安排好作息,保證充足睡眠時間,定時定量服用抗癲癇藥物,切忌隨意停藥。(全媒體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鄭琳)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