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肥靠吃網紅代餐?揭秘代餐食品的真相
2020-08-07 09:21: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好幾天都沒見你們吃飯了,你們在吃什麼呀?”

  “什麼?吃飯?”

  “現在流行吃代餐呀,我們吃的是代餐哦。”

  我好奇她們為什麼可以連續好幾天不吃飯,閨蜜們驕傲地回答了我的疑惑。

  現在,有一種號稱是“純天然、營養素全面、可以不用忍受饑餓,而且見效非常神速”的減肥代餐産品正在應運而生,迅速成為網紅,並從歐美國家迅速燃到我們的國內。可是這種減肥代餐食品真的可以減肥嗎?它真的可以長期代替我們的一日三餐嗎?如果長期完全代替我們的一日三餐,會對我們的身體有什麼影響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扒一扒這類減肥代餐食品減肥的真相。

  代餐食品的原理就是“變相節食”

  代餐食品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它就是指那些從功能上可以部分或者是全部代替我們主食或者是膳食的一部分食品。它在市面上的表現形式主要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餅幹或曲奇、代餐粥,以及代餐奶昔。根據代餐食品中成分的不同,代餐食品其實可以分為很多種:有純蛋白質類的、富含膳食纖維類的及復合類的代餐食品。

  所有的減肥代餐食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能量密度低、膳食纖維含量高,而且具有很長時間的飽腹感。由此可見,這類代餐食品的減肥原理就是“變相的節食減肥”。因為,我們正常的一日三餐平均每餐大概會攝入500到1000大卡的能量,而每餐份代餐食品的能量為200大卡。如果我們的一日三餐完全被代餐食品所取代,而且每餐只吃一餐份的代餐食品,那麼我們每天大概就只攝入了600大卡左右的能量。這是一種低能量攝入的生活狀態,如果在這樣一個長期低能量攝入的生命狀態下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

  長期服用代餐食品

  對人體有四大健康危害

  牛津大學對長期服用代餐食品代替一日三餐是否可行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長時間用代餐食品代替一日三餐,確實可以使人的體脂、內臟脂肪,以及肝臟脂肪分別下降6%、11%和46%。但是,與此同時,心肌的脂肪卻上升了44%。這意味著,這種長期低能量的減肥代餐食品的攝入對心臟功能是有所影響的。這種對心肌的影響,可以表現為心慌氣短、心絞痛,甚至是心跳驟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經常在網上看到“有人因長期服用低能量的代餐食品而發生猝死”的令人惋惜的報道。

  長期用代餐産品代替一日三餐,還有可能發生的健康損害就是肝腎損傷。很多代餐産品為了追求片面的、快速的效果,往往會在裏邊偷偷地添加一些藥物成分。如果長期、單一地進食這種代餐減肥食品,就有可能會發生嚴重的肝腎損傷。在網上也會經常看到“有人因為長期服用代餐産品而發生了肝衰竭”的報道。

  長期用代餐食品代替一日三餐的第三大健康危害就是,容易發生疲勞和衰老。代餐食品中的營養素含量滿足不了人體對六大類42種營養素的需要。而且,代餐食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很可能會把天然食物中所含有的“抗炎、抗癌、抗氧化、抗衰老”的物質流失掉。而且這種代餐食品中的鐵,通常是無機鐵,我們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很低,容易造成貧血。這樣一個長期服用代餐産品的狀態就有可能會導致面黃肌瘦,出現皺紋、疲乏,容易打哈欠等疲勞和衰老的狀態。這與我們服用代餐産品的初衷: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小腰精”可能是背道而馳的。

  長期服用代餐食品來代替一日三餐的第四大健康危害就是,非常容易發生反彈。因為減肥代餐食品的減肥真相是一種變相的節食減肥。它在迅速地降低我們能量攝入狀態下,使我們的體重發生迅速地降低。如果是第一次通過節食減肥,有可能成效非常的顯著。但是這種節食減肥會導致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當我們長期服用這種低能量的代餐食品之後,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便降到了很低的一個狀態,如果突然恢復到正常飲食,身體降低的體重就會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反彈回來。

  代餐不可完全代替一日三餐

  減肥牢記“平衡膳食、適量運動”金法則

  在説完代餐減肥食品減肥的真相之後,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代餐食品其實是一把減肥的雙刃劍。如果是肥胖以及暴飲暴食的人群,在醫生和專業人士的指導下,服用代餐産品代替一部分膳食,是可以幫助您實現體重管理的。但是,如果您是一個體重正常的健康人群,請您千萬不要用代餐食品完全代替一日三餐的方式來管理體重。您的健康體重管理的秘笈依然是“平衡膳食,適量運動。”正所謂,“管住嘴,邁開腿”。

  那如何能夠在“管住嘴”的同時,又輕松做到膳食均衡呢?《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的膳食平衡寶塔就是這樣一個很好的踐行指南。

  我這裏有一個小順口溜,可以幫助您輕松記憶膳食均衡。主食三分是粗糧,天天水果餐餐菜,畜禽魚蛋三掌量,牛奶堅果來加餐,少油少鹽身不傷。

  那如何做到適量運動呢?《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為我們提出了這樣的指導意見,那就是,每天都要有適量的身體活動,每天相當于有6000步的運動量。每隔一小時要站起來動一動。每周至少五次累計150分鐘的中等強度的活動,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15分鐘的抗阻力運動。我這裏還有一個小順口溜,可以幫助您快速掌握“合理運動”。運動貴堅持,每天六千步,強度微出汗,抗阻隔天補。

  綜上所述,我們今天所講的代餐食品減肥的真相,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節食減肥。它不適合我們單一、長期地完全代替一日三餐。否則就會出現心臟、肝腎功能的受損,疲勞衰老,同時體重非常容易反彈。我們健康體重管理的金法則,依然是“平衡膳食,適量運動”。祝您在體重健康管理的大路上,邁開大步,走向健康的明天!

  文/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師 孫忠清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