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發出提純癌症CAR-T免疫療法制劑的新方法
2020-10-27 09:0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0月26日電(記者岳東興 白旭)南澳大利亞大學日前發布公報説,該校研究人員與一家生物治療公司合作,開發出一種基于微流體技術的新方法來提純癌症CAR-T免疫療法的制劑,可以降低治療成本和副作用。

  癌症的CAR-T免疫療法是指提取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T細胞後進行生物工程改造,使其能夠識別並攻擊特定的癌細胞,再輸回患者體內進行治療。這是近年來被研發界寄予厚望的一種新興抗癌療法。

  參與上述制劑提純研究的莫娜·埃爾絲瑪麗説,CAR-T免疫療法已在白血病等血液癌症的治療中取得積極成果,一些團隊正研究將其用于治療實體腫瘤,但是該療法的潛力尚未完全實現。

  據她介紹,影響這種療法應用的問題除了高成本以外,還有CAR-T制劑中的雜質較難清除,這些雜質包括死細胞、二甲基亞砜等防凍劑。其中的死細胞可能會對患者造成嚴重副作用,防凍劑會引發某些患者的過敏反應並對其産生毒副作用。

  公報説,此次研發的新方法可在30分鐘內去除CAR-T制劑中70%以上的死細胞,還能去除超過90%的二甲基亞砜,對免疫細胞的品質和功能均無不利影響。這項成果能降低CAR-T免疫療法的成本和副作用,從而使患者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