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首個“心血管麻醉醫師專科培訓基地”落戶南京
2020-10-28 13:54:09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26日,為提高我國心血管麻醉醫師臨床技術水準和處理能力,促進心血管麻醉及相關領域的規范化臨床路徑的普及與推廣,為我國心血管外科和心血管麻醉及相關領域的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法規等提供咨詢和建議,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首個“心血管麻醉醫師專科培訓基地”在南京市第一醫院(暨南京市心血管病醫院)落地並舉行揭牌儀式。

  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會長李立環、秘書長敖虎山、副會長繆長虹,江蘇省醫師協會麻醉醫師分會後任會長丁正年,南京醫學會麻醉學分會主任委員顧連兵,南京市第一醫院(暨南京市心血管病醫院)黨委書記張穎冬、黨委副書記、院長馬俊、黨委副書記、副院長王書奎、副院長、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陳鑫、院教育處處長朱懷剛、院麻醉科主任鮑紅光、麻醉科副主任、心胸血管麻醉科主任史宏偉(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副會長)、院心血管麻醉手術室護士長韓小紅等一同出席儀式。期間,馬俊教授同敖虎山教授分別代表南京市第一醫院和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簽署“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心血管麻醉專科醫師培訓合作協議書”。

  一直以來,大眾普遍認為心血管外科手術死亡率的高低取決于外科醫生。然而,心血管麻醉作為麻醉學專業中最具挑戰性的亞專業,其麻醉品質控制與心血管外科手術死亡率、費用高低等存在很大關聯。在我國能夠開展心血管外科手術的數百家醫院中,就心血管外科手術的住院死亡率來講,醫院之間差別很大,從低于1%到高于8%不等,重要原因之一是心血管麻醉醫師的水準存在差別。心血管外科手術開展好的醫院,心血管麻醉基本上是獨立的。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心血管麻醉醫師必須依次經過麻醉學的規范化培訓、心血管麻醉2-3年的專業化培訓、取得合格證書後才能承擔心血管麻醉工作。但我國心血管麻醉專科醫師培訓培養體係與制度的建立和規范、專業人才隊伍的構建還不成熟,甚至嚴重短缺、亟須補充。據了解,我國麻醉醫生在規范化培訓中並不接受或接受很少的心血管麻醉專業培訓,導致其即使經過規范化培訓,仍有一些麻醉醫生並不能很好的承擔心血管麻醉工作。

  與此同時,根據《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2019》數據顯示,我國心血管病患病率仍處于持續上升階段,推算現患人數達3.3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居首位,每5例死亡中2例死于心血管病。在此背景下,面對龐大的患者基數以及不斷增長的心血管外科手術量和心血管外科技術上的迅猛發展,如何更好的迎合微創心臟外科時代及疑難危重和再次心血管手術對麻醉的挑戰,加快推動我國規范化、標準化的心血管麻醉醫師專科培訓培養體係建立,設立專科醫師培訓基地搭建優質平臺,培養更多高水準的心血管麻醉醫生充實人才隊伍,嚴格控制心血管麻醉品質是助力麻醉學科和心血管外科發展的一條必由之路。優質的心血管手術麻醉質控讓患者受益的同時也減輕了社會負擔,實現醫療資源的高效利用。

  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匯聚我國眾多從事心血管麻醉專業的優秀醫師,自建會之初就將規范和促進我國心血管麻醉醫師專科培訓體係建設、心血管麻醉臨床研究、科技成果轉化及國際交流等作為學會章程的重要內容和成立初心,並為此不斷躬耕。學會多次調研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討論,認真分析我國心血管麻醉規范化培訓的各個細節,制定《心血麻醉學專科醫師培訓認證規范》草案。

  在培訓基地的選擇上,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依據相關醫療機構在心血管外科和心血管麻醉水準在國內享有的盛譽度,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及南京市第一醫院(暨南京市心血管病醫院)作為首批確立的心血管麻醉醫師專科培訓基地試點單位。三家基地的確立將在未來為規范我國心血管麻醉醫師專科培訓體係和制度的建立,不斷向社會培養輸送優秀心血管麻醉專業醫師人才,努力實現心血管麻醉專業發展與體係建設、人才培養相匹配最終惠及患者、惠及社會的願景而添磚加瓦。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