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高變矮 是脊柱發出的呼救信號
2020-10-29 09:44: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紀大了身高變矮,可不是“駝背”那麼簡單。這很有可能是脊柱發出的最後求救:提示你骨頭正在變“脆”,甚至已經出現了脊椎骨折。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松日,提醒公眾關注骨骼健康。今天我們就有請骨科專家跟大家聊一聊骨質疏松發出的危險信號,並奉上不同人群的“健骨”寶典。

  身高“縮水” 腰酸背疼 快查查骨密度

  骨質疏松性骨折是骨質疏松症的嚴重後果,也是引發患者殘疾和早亡的一個主要原因。在世界范圍內,骨質疏松症每年會引起890萬例骨折。當骨骼本身出現品質問題而變得非常脆弱時,即使非常輕微的外力也可能造成骨折,一聲咳嗽引發的椎體骨折不是危言聳聽。

  “我覺得身高變矮、駝背真正的原因是骨質疏松症。門診經常遇到這樣的老人,她原來身高160釐米,現在已經逼近155釐米了,檢查發現脊柱多個地方有骨折。有些患者甚至12個椎體全骨折才來就診。”中華醫學會骨質疏松和骨礦鹽疾病分會主任委員章振林説,對于身高“縮水”,不少患者以為是自己上了年紀駝背了。況且也沒摔跤,壓根兒沒往骨折上想。但其實,椎體骨折是骨質疏松症導致的最常見的骨折,且超過80%骨折跟老年人有關。

  章振林給出的一份針對1.4萬名居民的社區調查顯示,17%的60歲以上男性和女性都有骨折,並且他們從沒有就診。而80歲以上的被調查者中骨折的人更多,且兩個椎體以上的就有近三成。據介紹,椎體發生骨折以後如果不有效治療,三年以內骨折高達50%-80%。

  老年人一年內身高降低兩釐米,可能已經出現椎體畸形或者骨折,就要引起重視。章振林建議,身高變矮、腰背疼痛都是需要就診的信號;40歲以後做第一次骨密度檢測,50歲以後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檢測,了解自己的骨量水準。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了解到,骨質疏松性骨折常常發生于髖部、脊柱椎體和手腕處。除了椎體骨折這種最常見的骨質疏松性骨折外,髖部骨折是骨質疏松性骨折最嚴重的一種,常常需要手術治療。髖部骨折後有超過20%的患者會在一年內因各種並發症死亡,20%的患者將在一年內再次骨折。

  速測10道題

  誰是骨質疏松症高危人群

  骨質疏松症的特點是骨量的減低以及骨組織微結構變差,骨骼變得松散、脆弱、不牢固,導致骨折風險增加。慢性病防治所專家介紹,在骨折發生之前,骨質疏松症並沒有症狀或體徵,我們很難感覺到它的發生和發展,往往在骨折發生後才知曉,因此骨質疏松症也被稱為“悄悄的疾病”。

  骨質疏松可導致腰背疼痛或全身骨痛、身高變矮或駝背、骨折等問題。據估計,世界范圍內,在50歲以上人群中,骨質疏松所引起的骨折影響到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並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照護負擔。

  可以通過以下10個問題來快速判斷一下您的骨質疏松風險。

  1.您是否曾經因為輕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會傷到自己的骨骼?

  2.您連續3個月以上服用激素類藥品嗎?

  3.您的身高是否比年輕時降低了3釐米?

  4.您經常過度飲酒嗎?(每天飲酒2次,或一周中只有1-2天不飲酒)

  5.您每天吸煙超過20支嗎?

  6.您經常腹瀉嗎?(由于腹腔疾病或者腸炎而引起)

  7.父母有沒有輕微碰撞或跌倒就會發生髖部骨折的情況?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歲之前就絕經了?

  9.女士回答:您是否曾經有過連續12個月以上沒有月經(除了懷孕期間)?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陽痿或者缺乏性欲這些症狀?

  如果有任何一項問題的回答為“是”,則可認為是骨質疏松的高危人群,建議您到骨質疏松專科門診對您的骨骼健康進行檢查和評估,早診斷、早預防、早治療。

  防止骨頭變“脆” 為你定制“健骨”寶典

  慢性病防治所的專家介紹,從我們出生到成年早期,骨骼都在不斷地生長和強化,在20歲到30歲達到骨量高峰,隨後逐漸下降。因此,不同人群的防控措施各有側重。

  兒童和青少年 對骨骼的保護始于兒童時期。有益于骨骼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規律的身體活動,有助于兒童、青少年提高峰值骨量,這一點十分重要。在成年後,骨量越低,發生骨質疏松和骨折的風險就越高。例如,椎體骨量減少10%會使椎體骨折的風險增加一倍,而髖部骨量減少10%會使髖部骨折的風險增加2.5倍。同時,應避免青少年吸煙和飲酒,影響骨骼的藥物也要謹慎使用。

  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 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鈣的排泄率增加,同時還要為胎兒提供鈣,造成母體的骨量降低和峰值骨量的降低,增加了骨質疏松的發生風險。針對這部分人群,主要的預防措施是增加鈣和維生素D的攝入。

  絕經後女性 絕經後的女性是骨質疏松症的高危人群,我國65歲以上女性中有超過一半的骨質疏松症患者。這一人群要定期進行骨質疏松危險因素的篩查和骨密度檢測,發生骨質疏松要盡早治療,並預防跌倒和骨折的發生。日常應注意飲食有足夠的鈣和蛋白質攝入,平均每天應有15分鐘的陽光照射以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適量運動並定期進行負重和肌肉鍛煉,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體重過低,並預防跌倒。需要提醒的是,絕經後女性的“動”要避免過度彎曲、扭身、爆發性負重或高衝撞負荷的動作,應注意姿勢、平衡、協調及髖部和軀幹的穩定。此外,必要時也應遵醫囑進行藥物治療。

  老年人群 老年人骨質疏松的風險最高,近75%的髖部、椎體和腕部骨折發生在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身上。除一般性的預防措施外,老年人群最重要的是預防骨折的發生,骨折對老年人危害尤其嚴重。因此,應避免搬運、背起或舉起重物、仰臥起坐、過度轉體、過度彎腰等動作,避免跌倒。

  男性 與女性相比,男性骨折相關的死亡率更高。男性發病多在70歲以後,雖然發病率低于女性,但嚴重程度和死亡率要高于女性。對于男性人群,除上述一般性的措施外,尤其應戒煙,不飲酒或適量飲酒。

  文/記者 李潔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