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點亮“心”情係列報道之九】史文紅:疫情中後期民眾心理變化大需及時“換檔”調節

2020年03月29日 17:25:26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受疫情影響,不少人承受著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壓力。隨著防控形勢日漸好轉,這部分人的心理狀態也隨之發生變化。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機幹預專家組成員、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史文紅做客新華訪談時,剖析了疫情中後期大眾的心理狀態,並指導大家做好心理“換擋”迎接全面復工。

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機幹預專家組成員、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史文紅。

  新華網:疫情發生後,一部分人感到不安、惶恐,還有人産生焦慮、抑鬱傾向,根據您近兩個月接到的心理援助熱線電話來看,民眾呈現的是怎樣的心態?

  史文紅:從疫情開始的求助對象看,主要有四種心理狀態。

  一是無所謂心理。覺得武漢離自己很遠,沒有宣傳的那麼誇張。所以對“宅”家心理上有抗拒,總想溜出去,如果社區工作人員阻攔就會引發他們的暴躁反應。

  二是僥倖心理。有些人認為上百萬人口的城市,僅有幾十或者上百例感染,幾率很小,自己不會這麼倒霉。

  三是過分自信。一些人認為自己身體一向很好,抵抗力強。這是不負責任的心態,如果他(她)本身是無症狀感染者,被感染後無反應,卻傳染給家人,這個結果會給他(她)造成嚴重的心靈創傷。

  四是恐慌焦慮。有些人擔心自己被感染,搶購口罩、酒精、護目鏡等,還購買許多食物存放,擔心疾病找上自己、擔心疫情時間過長。

  新華網:當前,很多企業已經順利復産復工。這些已經返崗復工或即將返崗復工的人們在心態上有變化嗎?

  史文紅:隨著疫情形勢一天天向好,一些返崗復工員工又出現了新的心理問題。

  一是有人開始放松警惕、心理麻痹。當人們看到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死亡人數在下降,治愈人數在增加時,就容易産生盲目樂觀的心態,從而放松警惕。以為病毒很快就會被消滅,很多人甚至心存僥倖,急不可待地想走出家門。

  對于這類人,要引導他們認清形勢,提高警惕、不能松懈。尤其是學生群體,開學過程仍是重大的危機和挑戰,絕不能松懈。

  二是生活壓力給一些人帶來焦慮。一些店鋪和停産的企業不能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工資,給一部分人帶來不安和焦慮,在收入減少、費用支出照常的情況下,他們渴望盡早復工。

  對這類人要加強引導,想盡辦法鼓勵他們堅守到最後,正是全民的努力才讓我們看到勝利的曙光,唯有繼續堅持才能迎來最後的勝利。

  三是逐漸復工和即將復工讓一些人産生新一輪恐懼心理。他們擔心解除隔離到公共場所會感染病毒,會危及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從而産生一定程度的焦慮和恐懼。

  新華網:對于已經返崗復工或即將返崗復工的員工的心態變化,您有哪些建議?

  史文紅:復工要做好心理“換擋”。對于已經返崗復工或即將返崗復工的員工,首先引導他們做好情緒調節,提高返崗復工員工的科學防護認識,踐行科學防護理念,做到勤洗手、戴口罩、盡量少聚集、保持良好作息、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等。

  其次,引導返崗復工員工接納自己返崗復工的事實,現在所有的負性情緒,比如緊張、焦慮、恐懼等,都是返崗復工正常的心理反應,是可以被理解的。

  再次,返崗復工員工要接納自己即將面對的工作環境和同事,這一切的存在也是可理解、可接受的。

  第三,改變返崗復工員工的不良認知,要用積極的眼光看待事物,引導他們看到事情積極、光明的一面。

  最後,返崗復工員工要給自己的不良情緒找到出口,可以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抽出15-20分鐘的時間進行放松訓練,如做健身操、閉目冥想、在單位院區散步等。

                               聯合出品:新華網黑龍江頻道、哈爾濱市衛健委

策  劃:顏秉光

監  制:李國紅

文  字:郭梁越

制  圖:董雲竹

[責任編輯: 郭梁越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8927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