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李顯築:提高肌體抵抗力可有效防治新冠肺炎
2020-05-01 20:3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醫專家李顯築:提高肌體抵抗力可有效防治新冠肺炎。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的今天,對新冠肺炎的探究一直是熱點話題,人們渴望對它多一些了解和認識,以期在未來與它的鬥爭多一些勝算。新華網日前邀請黑龍江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博士生導師李顯築做客新華訪談,從中醫學的角度談對疫情的認識以及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的方法。

黑龍江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博士生導師李顯築(左二)為患者診療。

  新華網:新冠肺炎是一種傳染病,人們對于傳染病都有一種恐懼感,從中醫學角度我們如何認識新冠肺炎?

  李顯築:新冠肺炎是中醫學裏的一種瘟疫,在西醫學裏叫傳染病。這種疾病由于具有爆發性、流行性、傳染性等特性,讓大家都比較恐懼。

  而中醫學從兩千年前開始,就對瘟疫進行了係統研究,特別到清代以後便有瘟疫論,係統地研究了瘟疫的形成、傳播和預防治療。所以新冠肺炎這類疾病,在中醫學裏有一套係統完整的防治方法。

  新華網:中國幅員遼闊,黑龍江省地處我國東北寒冷地區,在運用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方面,有沒有特殊性?在這方面,黑龍江的醫學專家是否有適合地方特色的方案?

  李顯築:中國的疆域廣闊,各地的氣候、風俗習慣各不相同,比如黑龍江到了冬季冰天雪地,而海南還是夏天的溫度。

  黑龍江省有自己的氣候特點,我們必須結合實際制訂一套獨特的治療方案。

  首先,看一下黑龍江人群的特點,由于天氣寒冷,當地人習慣高熱量飲食,比如大魚大肉。其次,黑龍江人的口味比較重,吃鹽比較多,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比較高。

  從人群的體質上分析,黑龍江冬季天氣寒冷,當地人的體質寒濕偏重,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新冠肺炎就是一種寒濕的病邪。因此,在制訂黑龍江省的治療方案時,針對冬季天氣寒冷而室內幹燥且熱的情況,結合人群的特點來制訂。

  疫情發生後,黑龍江省成立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西醫結合專家組,匯集了全省三甲醫院、大專院校、科研院所60位專家,同時邀請到一線醫護人員,共同研究、探討適合地方特色的診療方案,最終出臺了黑龍江省《新冠肺炎中西醫結合防治專家共識》,我擔任該書的專家委員會主任。這本共識出臺後,為黑龍江省防治新冠肺炎提供了參考。

  新華網:《專家共識》的主要內容、核心觀點是什麼?

  李顯築:在全國范圍來看,《專家共識》是出臺較早的一本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冠防治共識,特別是中西醫結合這方面。

  《專家共識》從中醫和西醫的結合點給出意見和建議,結合一線醫護人員的經驗,對大量確診病例的舌苔進行分析,根據症狀特點制訂方案,方案制訂後我們及時把它推廣到臨床一線。

  首先,以電子書的形式轉發到各個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醫院,盡快讓大家了解這本書。

  書中有一個治未病的章節特別具體,中醫藥在預防瘟疫發生時有很多獨到的經驗。比如説代茶飲方案,既不同于國家版本的,也不同于其他省份的,是針對黑龍江人體質特點制訂的。針對平時有慢性病的人群,我們也制訂了不同版本的代茶飲,這都體現了中醫藥治未病的優勢。

  同時,這本書裏也包含了各個慢性病在疫情居家隔離期間的自我管理、飲食起居和一些注意事項,比如冠心病要關注血壓,糖尿病要關注血糖,以及如何防止血糖變化,一旦出現自己掌握不了的變化要及時和主治醫生聯繫等。這些細節既是對臨床醫生的指導,也是對居家有慢性病人群的提示。

  新華網:中醫學強調扶正,也就是提高抵抗力,我們中醫學有哪些具體方法呢?

  李顯築:中醫學講究扶正祛邪,對于新冠肺炎這個傳染性疾病來説,抵抗力的提升十分重要。中醫學在扶正方面也總結了很多經驗,比如説,對于有慢性病等原發病的人群,要注意控制原發病,因為一旦感染了傳染病以後,病情發展比較快,可能快速發展成危重患者,危及到生命。所以有慢性病、原發病的人群,我們著重強調注意事項。

  還有一些年老體弱的老年人、小兒相對來講是氣虛的,因為氣虛抵禦外界的能力下降,所以我們更需要關注這類人群。

  辦法有幾個:第一、做好防護,最直接的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第二、用“補衛氣”的方法提高免疫力。人體在體表有一層保衛人體、防止外界侵入的氣,叫做衛氣。通過藥物調理,比如代茶飲預防原發病的變化,來提高免疫力。

  第三、挂中藥香囊也可起到增強肌體抵抗力、防病保健的作用。

  所以,在疫情期間大力普及這些方法,可以整體提高我們防控瘟疫的水準。(顏秉光)

 

+1
責任編輯: 岳羽彰
航拍:脫貧摘帽後大山裏的苗鄉幸福舞姿
航拍:脫貧摘帽後大山裏的苗鄉幸福舞姿
貴州桐梓:鄉村旅遊助增收
貴州桐梓:鄉村旅遊助增收
風光旖旎查幹湖
風光旖旎查幹湖
【飛“閱”中國】稻蝦“一水” 種養“雙收”
【飛“閱”中國】稻蝦“一水” 種養“雙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902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