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驅動社會治理走上智慧管理之路
2020-05-17 08:57:3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大數據在疫情中發揮的精準防控作用,到足不出戶企業可在移動端解決訴求的企業服務平臺上線,再到城市智慧交通建設上的應用……如今,借助大數據産業區位發展優勢,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持續挖掘政務大數據的商業價值,全面開啟社會治理的“智治”之路。

  大數據助力精準防控

  疫情剛剛發生,平房片區智慧城市服務中心就聯合朝陽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基于政務大數據平臺中的路面視頻數據、卡口車輛數據、智慧小區人臉數據等資訊基礎上,著手開發相關程式。

  2月7日,平房片區率先在全省推出掃二維碼記錄小區居民出行軌跡。該二維碼的推出,不僅減少了居民等待紙質登記的時間,後臺還能根據居民出入小區情況進行篩查,第一時間實現了居民出行軌跡精準分析管控,目前,小區電子二維碼注冊人數達到10萬人以上,出行記錄1726678次。

  與此同時,該區智慧城市服務中心還與相關企業合作研發了“電子開門提示器”。先後為601戶居家隔離人員家門安裝“電子開門提示器”,只要居家隔離人員開一次門,後臺就會有準確的數據記載,大大減少了社區工作人員隔離管控工作強度,提升了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此外,平房片區委託華為公司利用WeLink雲會議係統,為全區提供精準化服務。截至目前,政府各部門已經通過華為WeLink係統召開各類培訓、講座、簽約、洽談等雲上視頻會600余次,1100余人注冊使用。

  足不出戶企業訴求網上辦

  日前,平房片區一家企業的130名員工健康證面臨換證,企業通過平房片區企業服務平臺線上上提交了申請。接到申請後,相關醫院立即為企業合理安排體檢人數,保證了企業員工按時換證。

  據了解,為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平房片區與國裕集團共同打造的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企業服務平臺于2019年6月上線。平臺包括企業、組織部、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委辦局、區領導、紀檢委六大角色。

  企業在手機端提出資質認證後,由組織部審核企業資質認證,認證通過後,企業可在移動端發布訴求,由該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審核訴求,及時分派及處理,委辦局負責訴求處理。而在此過程中區領導將對訴求處理進度全程監管、批示,最終由紀檢委督辦訴求批示。

  “運用雲計算、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建設企業服務平臺,為企業拓寬訴求渠道。”國裕集團研發中心技術部經理王昔孟説,隨著平臺不斷深入完善,將進一步提升企業被服務體驗,使企業少跑路、數據多跑腿,同時也優化了政府管理服務效率。

  城市有“大腦”治理更聰明

  在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有一條“全綠波通行”示范路,在哈南第二大道上只要以55公里/小時車速前行,就會一路綠燈,這是該區“城市大腦”係統在智慧交通建設上的一個應用。

  打造“城市大腦”,用大數據精確管理城市。2018年初,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依托以中國雲谷為主的區域大數據産業發展優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委託哈工大大數據集團在全省率先開始建設新型“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借助華為雲、“中科曙光”兩個數據中心支撐,目前已實現全區城市態勢、應急指揮、政務服務、惠民服務、企業服務等五大類19個係統、1400多萬條數據的共用開發與匯集融合。

  據哈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平房區區長宋博岩介紹,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相當于為城市安裝了一個人工智慧中樞,用大數據幫助城市思考、決策、解決問題。它是一個高度整合的智慧管理體系,堪稱“城市大腦”,通過對各項數據的積累匯總整合,為百姓提供24小時服務、為企業提供投資發展分析、為城市治理提供更加科學精準的研判。

  目前,平房片區百姓反映的大事小情,通過“城市大腦”都會在第一時間交接到相關職能部門手中,執法過程全程可視可查,百姓會第一時間得到處置反饋,政府部門會實時關注、監督指導事件進展及落實情況。(記者韓麗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63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