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休閒生態遊最受歡迎
2020-07-22 10:43:3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市民暢享戶外休閒時光。記者 蘇強攝

遊客在香爐山國家森林公園溜索。楊紅芳 記者 樊金鋼攝

  進入暑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哈爾濱市有序復工復業的旅遊景區逐漸增加。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受此次疫情影響,各景區能讓遊人親近大自然的休閒生態遊産品最受歡迎。

  開放A級旅遊景區40家

  “這兒自然環境好,空氣好,山不太陡。景區有適合扎帳篷和停房車的地方,燒烤也有特色,還實惠。我們一次去10多個人,今年已經去了四次了。”市民高強説,自己是玉泉國際狩獵場的回頭客。6月1日開園的哈爾濱玉泉國際狩獵場,迎合了因疫情居家的遊客親近大自然的需求,周末每天接待200至300名遊客。總經理董文艷告訴記者,從市區1個小時車程即可抵達該景區。今年新上的啤酒廣場和風情帳篷等項目特別受歡迎。遊客們爬山賞鹿,呼吸新鮮空氣,品嘗燒烤,樂在其中。

  彩蝶和冷泉水則是香爐山國家森林公園的亮點。香爐山國家森林公園銷售經理楊紅芳介紹,5月6日復業以來,溪水十八灣景點頗受歡迎,遊人爭相觀賞彩蝶。景區內的冷泉水也受到避暑遊客的歡迎。景區內的玻璃彩虹橋、388米長溜索、1000米長的旱滑道、1000米水滑道吸引越來越多的遊人。目前客源以哈爾濱市內的自駕遊客居多。每天吸引500多名遊客光顧,周末高峰時每天接待近2000名遊客,景區人氣日益恢復。

  各景區的生態産品各具特色。哈爾濱金龍山國際旅遊度假區負責人寇立強告訴記者,景區特色是爬山,但三個景點又有不同。松峰山特色是道教文化,吊水壺的特色是地質奇觀,金龍山特色是休閒健步。在高負氧離子的環境中,遊人暢享深呼吸。記者採訪發現,伏爾加莊園的遊船、森林高爾夫等項目受到遊客歡迎。

  截至21日,哈爾濱市開放A級旅遊景區40家。其中,室外景區24家,室內景區16家。

  景區防疫不放松

  近日,記者來到伏爾加莊園。在向工作人員展示“趣龍江”預約憑證碼,並掃碼、測溫後,記者進入了景區。景區內,遊客們正三三兩兩地遊玩。景區宣傳部的張艷萍介紹,為了更好地落實防疫常態化措施,伏爾加莊園內有專人在比較容易聚集的區域把守,一旦發現遊客聚集會馬上勸散。同時,園內遊玩也以室外為主。張艷萍説,園內5個室內展館目前只有酒堡、藝術宮等3個展館對外開放。

  同樣,在香爐山國家森林公園,餐廳一次性本可容納400人同時就餐,目前最多只擺5桌,而且實行公勺公筷。遊客登山過程中,前後之間也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各景區非常重視消毒。北方森林動物園工作人員劉曉密説,為了保證遊客遊園安全,該園每天都會採取噴霧、淋灑、照射、衝刷、火焰燒灼等消毒方式,使用噴霧器、消毒泵、紫外燈、消毒車、大型水車等消殺器具,確保取得最佳消殺效果。

  一手抓復業,一手抓防疫。為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景區管理工作,哈爾濱市文廣旅遊局制定了《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工作指南》,通過嚴把“入園關”“客流關”“消毒關”“管理關”“應急關”等“五道關”,確保景區有序開放。據了解,各景區實行實名制分時段預約旅遊,嚴格執行景區最大承載量不超過30%的硬性要求,不允許未經預約進入景區。目前,各景區全面推行“掃龍江健康碼、測體溫、戴口罩”入園和出示景區預約登記憑證入園。

  暑期防汛抓得緊

  暑期已至,各景區在開放的同時,非常重視防汛工作。

  在伏爾加莊園內的馬頭橋上,記者看到測量水位的尺規分紅藍兩種顏色。園內工作人員介紹:“如果水漲到紅0的位置,就意味著已經到了園區警戒水位。如果漲到紅2時,我們將啟動應急預案,開始疏散園內遊客。現在水位在藍1位置,表示很安全。”據介紹,這裏有專人負責每日記錄水位變化情況,發現異常情況將立即上報哈爾濱市防汛工作小組。對地勢較低的河道,景區還通過土方施工加固了河岸。該名工作人員表示:“河岸加高了80多釐米,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防洪隱患。每天會有專人在莊園內所有沿阿什河的堤岸巡查。”

  除了嬉水景區注重防汛外,山區中的景區也繃緊安全弦。地處山區的北方森林動物園已對護坡進行排查,並有專人隨時觀察情況。為了防止園內出現內澇,他們還提前準備了沙袋。

  記者從哈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了解到,為切實加強A級旅遊景區汛期旅遊安全管理,該局下發通知要求,遇強降雨景區要果斷關閉,勸離、轉移遊客;突出做好未開放的和未開發區域洪澇災害防禦,設立防洪安全警示標誌,添置報警設施,安排專人勸導;強化監測預警資訊共用和應急聯動,開展聯合救援演練,及時科學高效組織被困遊客救援。涉水旅遊項目景區、易發生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的山岳景區等應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關注氣象、水文、國土等部門的資訊預報。開展全方位、全時段的事故隱患自查自糾工作。(記者 樊金鋼 李天池)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雲竹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3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