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基本實現主城區5G信號全覆蓋
2020-08-06 09:49:43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0年哈爾濱市5G基站建設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5G基站建設任務4157個,基本實現主城區5G信號全覆蓋。下半年全市還將再建近3000個5G基站,全力提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品質,進一步加大5G應用在哈市相關行業的推廣。這是記者5日從哈爾濱市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會上了解到的。

  據了解,2020年是哈爾濱市5G通信基礎設施大規模建設的元年,全市計劃建設7030個5G基站,預計總投資19.16億元。全年5G基站整體建設任務量是2018年和2019年4G基站建設總量之和,時間緊、任務重。加之上半年受疫情影響,5G基站建設難度前所未有。為此,哈爾濱市高度重視,將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全市“重點項目”全力推進,今年4月成立市直、區縣兩級專班,4月30日,印發了《哈爾濱市加快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先後8次組織召開5G通信基礎建設協調會議及調度會議。在哈市發改委的牽頭組織下,明確了哈市5G基站場租標準,有效控制了部分業主對于5G基站場租漫天要價的行為;哈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哈市住建局、哈市城管局與通信企業多次開會解決歷史基站無合法手續的問題,這也對存量5G通信基礎設施的合法地位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目前,在5G專班各單位攜手努力下,哈市下發的1809個5G問題清單中,解決率達到95%,哈市5G基站整體建設進度已從建設初期全國排名靠後的位置提升至全國31個直轄市、省會城市的第17位。

  下半年,哈市還有近3000個5G基站需要建設,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及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分公司要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與相關部門、企業協作,加大建設力度,強化安全生産,高品質完成5G基站規劃及建設的各項任務。同時,哈市市屬委辦局、各區縣政府要進一步優化5G網絡規劃及建設的審批手續,縮短審批時限,為5G基站規劃及建設提供便利條件,同步解決歷史遺留的老基站合法性問題,實現“雙清零”的任務目標。(記者韓麗平)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國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8139268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