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展會看綠色食品消費新需求
2020-10-21 10:17:1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北大荒麵粉和上蔬菜汁制作的面點。記者郭俊峰 攝

  “到綠博會上買點好東西。”19日8:30,綠博會展館剛開館,記者就和眾多逛展會的消費者擁擠著走進展館,耳邊不時聽見這樣的説法。本屆綠博會清晰顯示,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的今天,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的産品內涵正向高端邁進。眾多綠色食品企業在市場實踐中認識到,只有不斷提升産品品質,打造高端産品,才能將産品賣得更好,銷得更遠。

  在展館畜牧業展區,一股肉香撲面而來,只見一個鍋裏正在“滋滋”烤著幾根香腸,四溢的香味吸引一些消費者圍繞過來。“這應該是國內最高端的烤腸了,它是用純正的黑豬肉做的,口感非常好。很多消費者看到這個烤腸的價位後都覺得貴,但試吃後就被它的美味徵服了,紛紛購買。”烤腸生産企業,黑龍江信誠龍牧農業發展公司現場負責人孫兆毅告訴記者。

  作為黑龍江省本土生豬産業集團,信誠龍牧一直堅持走高端産品之路,將綠色有機豬肉進行精深加工,做小包裝的精致産品,做熟食、半成品等,以提高産品價值。孫兆毅説:“這樣的産品適合在超市和電商銷售,這樣産品才能走出黑龍江,才能賣得更好,銷得更遠。如果散賣,就做不成高端,走不出去。參展第一天,就有幾個南方的電商平臺與我們對接,希望銷售我們的産品,還有幾個省內養殖戶有意向與我們合作。未來我們公司將沿著高端路線走下去,比如烤腸會做更多口味,做成小包裝精品。”

  黑龍江省骨幹乳企完達山乳業,在此次綠博會上集中展示了超高端有機A2係列新品、功能健康係列新品。還有針對消費者的營養需求推出的蛋白牛初乳奶粉、乳鐵蛋白兒童奶粉等新産品。完達山乳業現場負責人介紹,這些高端産品,是企業細分市場,改變奶粉行業同質化競爭,搶佔發展先機的努力。

  有專家認為,目前國內高收入人群不斷增加,高端的農産品、食品品類還有不足,這是食品行業的發展機遇之一。在互聯網經濟時代,未來高端食品是重要的經濟增長點,市場前景非常好。高端食品的內涵包括優質、安全、更營養、口感好、食用更便捷。目前國內對高端糧食的概念定義為無公害綠色農作物,對其淀粉含量及口感有較高的要求。以大米為例,目前較為高端的有從泰國進口的香米、東北五常大米、日本部分壽司專用米等,均屬于高端糧食。

  “我們的産品獲得大米節銀獎的消息17日剛發出,18日參展第一天就銷售一空,我們帶來的600袋展示大米當天就全部被搶光了。”肇源縣鯰魚溝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銷售負責人興奮地告訴記者,“這表明人們對高品質大米的需求多麼強烈。原來人們吃大米只為吃飽,現在更注重選擇營養和健康。我們的中高端産品都是在幾大平臺定制銷售,一年銷售量超過2萬噸以上。”(記者 黃春英)

+1
責任編輯: 才萌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天空之眼瞰深圳
天空之眼瞰深圳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455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