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綏濱:奮力書寫全面小康的時代問卷
2020-10-22 15:17:02 來源: 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22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係列第七場新聞發布會——綏濱縣專場。為了答好全面小康的時代問卷,綏濱縣上下勵精圖治、攻堅克難,2019年5月9日省政府批準脫貧摘帽,年底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在2019年市縣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被評為A檔。

  發布會上,鶴崗市委常委、綏濱縣委書記韓秀琴介紹, 幾年來,綏濱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聚焦“三精準”,狠抓“三落實”,萬眾一心、苦幹實幹,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

  她説,綏濱的主要成果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在精準落實政策的基礎上,全面提升保障水準;解決安全飲水“大民生”,完成了109個村飲水安全工程,實現了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用好教育扶貧“金鑰匙”。嚴格落實“五免五助兩補一貸一改善”14項政策,設立了“愛心銀行”,開展了結對幫扶行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通過國家驗收,無一名學生因貧輟學,高考上線率連續四年高于全省平均水準;築牢健康扶貧“保障線”。健康扶貧政策全面落實,在全省貧困縣中首個開通遠端醫療會診,投資1.3億元新改擴建醫療機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縣級績效考核名列全省第一,健康扶貧典型經驗在全省推廣;建好舒適溫暖“安全房”,完成2369戶農村危房改造,建立了動態跟蹤維修服務機制,組建了危房改造快速維修服務隊,貧困群眾全部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織密增收致富“就業網”。9個鄉鎮全部組建務工服務隊,設置公益性崗位1554個,2621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增收。

  第二,堅持強縣與富民並舉,産業帶貧作用更加顯著:發展了一批“接地氣”的扶貧産業。大力發展了光伏、大鵝養殖、菜園經濟、電商等扶貧産業,每戶貧困戶都有2項以上産業連結,戶均增收3500元以上。網紅直播基地成為農産品銷售“新引擎”,電商線上交易額連續三年突破億元大關,綏濱縣被評為“中國鵝産業集群發展示范基地”“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實施了一批“前景好”的産業項目。大唐風電二期、中金寶宜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等5個億元以上項目建成投産,投資2.6億元的盛蘊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年底投入運作,投資12.95億元的大唐風電三期、投資11.66億元的江陰遠陽風電項目年底並網發電,投資4000萬元的中國大鵝産業互聯網總部基地項目落地綏濱,改寫了綏濱“一農獨大”的歷史。

  培育了一批“帶動強”的龍頭企業。與世界500強中糧集團合作組建了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引進省交投、農投2家省屬國企在綏濱投資興業,建成了年加工能力500萬棒的鮮食玉米加工廠和黑龍江東部地區最大的肉鵝屠宰加工廠,打造了黑龍江東部唯一的大豆玉米期貨交易中心,培育了老字號企業新北國啤酒,建立了全國最大的寒地淡水魚養殖示范中心,龍頭企業陣容不斷壯大,帶貧作用日益凸顯,經濟發展勢頭持續增強。

  第三,堅持生産與生活並進,鄉村面貌改善更為明顯:實施了棚戶區改造工程,城區主幹道路全部完成“五化”,綏名公路在全省同類項目中率先建成通車,農村公路“村村通、屯屯通”,“三通三有”實現全覆蓋。

  人居環境全面改善,打造了一批“村在林中、路在花中、人在景中”的樣板示范村,綏濱縣被評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先進縣”“全省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試點縣”“中國最美綠色生態旅遊名縣”。

  生産基礎全面夯實。黑幹、松幹工程築牢百裏堤防,德龍灌區骨幹工程全線貫通,田間配套工程年底竣工,農田排澇體係日益完善,江水灌溉能力達55萬畝,打造高標準農田百萬畝,糧食生産實現連年豐收。

  第四,堅持輸血與造血並為,精準幫扶成果更具品質。全體幹部帶著感情、帶著責任開展扶貧工作,幫助貧困群眾謀産業、辦實事、促增收,鍛煉了黨員幹部隊伍,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3人榮獲全省優秀駐村幹部稱號,1人榮獲全省脫貧攻堅貢獻獎,省級評估檢查組給予“扶貧幹部把貧困村當家、把貧困戶當親人”的高度評價。

  韓秀琴説,脫貧摘帽不是終點,我們將慎終如始抓好鞏固提升,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奮力書寫全面小康的綏濱答卷,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綏濱力量。

  據了解,綏濱縣位于黑龍江省東北部黑松兩江交匯的三角地帶,幅員面積3344平方公里,轄3鎮6鄉3個國營農場,109個行政村,耕地面積314萬畝,總人口17.5萬,是邊境縣、農業縣和革命老區。綏濱是國家級生態示范區、中國生態稻米之鄉、“中國好糧油”示范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全國“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縣,素有“北方魚米之鄉、平原電力之都、遼金生態古城”的美譽。

+1
責任編輯: 李碩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天空之眼瞰深圳
天空之眼瞰深圳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