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任扶貧隊長接力
2020-03-28 16:24:46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八洞村5歲的小村民龍玲軒收集採摘的獼猴桃(2019年9月10日攝)

  ◇團結群眾、激發內生動力是脫貧首要目標

  ◇走品牌市場化道路,夯實脫貧基礎

  ◇脫貧並非終點,是為更美好新生活奮鬥的起點

  3月下旬,氣溫回升快,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兄弟河水庫邊的一處獼猴桃基地,一壟壟的土、一道道的溝,漫山遍野的獼猴桃進入快速生長期。

  這處基地是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的精準扶貧産業。

  精準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是湖南第一批脫貧的村莊。作為花垣縣委接連派駐十八洞村扶貧工作隊的三任隊長,龍秀林、石登高和麻輝煌,傳遞著決戰貧困的接力棒。在他們的參與和見證下,深山苗寨步步登高,走向小康。

  種下獼猴桃

  地處武陵山脈腹地的十八洞村,群山相接,河流潺潺,讓這個苗寨倣若世外桃源。同時,交通閉塞、耕地稀少,也讓它延續千年貧困。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重要論述。不久後,花垣縣委派出的扶貧工作隊來到村裏。

  時任花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的龍秀林是首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彼時的十八洞村:每人平均耕地面積0.83畝,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僅1668元,集體經濟空白。

  見面會上,龍秀林以為會得到熱烈掌聲,誰知聽到的卻是竊竊私語:“宣傳部長?他能帶來錢還是項目,還是就帶來一張嘴?”這讓“外來人”龍秀林很尷尬。

  人心齊,泰山移。龍秀林把團結群眾,激發內生動力當成首要工作目標。為了讓貧困戶打心底裏想脫貧,5名隊員分別與村內5戶最困難、工作難度最大的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認起“窮親戚”。

  慢慢地,外來人的印記逐漸散去,人們開始用苗語和龍秀林在房前屋後攀談。

  民心回歸後,脫貧攻堅有了厚實的群眾基礎,如何精準扶貧,探索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十八洞村開始摸著石頭過河。

  由于村內土地稀少,扶貧工作隊通過調查研究後腦洞大開,決定在35公里外的道二鄉,流轉一塊1197畝的土地,引進龍頭企業苗漢子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開發千畝獼猴桃産業園。

  同時,龍秀林又與村黨支部、村委會一起確定了種植、養殖、苗繡、勞務、鄉村遊5大産業為主的發展思路,摸索出資金跟著窮人走、窮人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産業走、産業跟著市場走的做法,苗繡、牧業、獼猴桃種植、果桑種植、油茶種植、山羊養殖、養豬、辣木樹種植等8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組建起來了。

  通過三年的努力,十八洞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貧困戶脫了貧、單身漢脫了單,貧困村摘了帽。

  獼猴桃結果

  2017年3月,石登高作為第二任隊長正式派駐十八洞村。他進村時,十八洞村已整體脫貧,但脫貧的基礎仍不牢固。

  獼猴桃三年挂果。為了確保産業園有收益,石登高請來相關部門的領導和專家,對獼猴桃培育進行技術指導和檢測,237項指標全部達到出口標準。在銷路上,他先後打通了京東等多家電商平臺。

  2018年,十八洞獼猴桃正式挂果,産品線上線下供不應求。建檔立卡戶分紅從每人平均1000元漲到1200元,非建檔立卡戶也從每人平均500元漲到600元。

  50歲的施照發曾是村裏的老貧困戶,身有殘疾的他和妻子靠種地勉強拉扯兩個未成年的兒子。近日,記者見到施照發時,他正雇人在家裏裝修,寫著“舌尖上的苗寨”的牌匾挂在大門正上方。

  加入獼猴桃專業合作社後,施照發一家四口一年分紅4000元,他的妻子在家門口賣臘肉等特色農産品,每月收入1000元以上。如今他正打算開一家農家樂推介苗寨,以增加收入。

  除了繼續擴大扶貧産業規模,石登高還有個大膽的想法,用“十八洞”品牌走市場化道路,增加各類扶貧産品的增加值,讓清澈可口的山泉水“變現”為村民增收的新途徑。

  在他帶領下,一支外來隊伍走進群山中,沿著山泉水匯聚的細流向上溯源。經過勘測、選址、建廠、招工,企業投資的礦泉水廠在村內拔地而起。

  如今,十八洞牌礦泉水出現在不少超市貨架上。不僅每年村集體分紅,村民還在廠裏就業,有了更穩固的收入。

  同時,借助民族風情和自然風光,十八洞村對全村資源進行整合,流轉絕大部分土地,成立旅遊公司統一開發;組織村民成立各類産業合作社,發展苗繡、黃桃、油茶、蜂蜜等民族工藝和綠色環保産業。

  2018年,小小的十八洞村,吸引了30萬遊客。老百姓的日子,隨之節節高。外出的年輕人也回來了。25歲的隆建義大學畢業回村,和村支兩委一起謀劃發展大計;90後龍金彪當選為十八洞村農旅合作社理事長,帶領172戶村民發展種植養殖産業;第一批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施志春,邀請村內另外兩個返鄉大學生一起通過網絡平臺宣傳家鄉。

  石登高説,有了産業支撐,2017年村集體收入、村集體經濟由薄弱村躍升至53.68萬元,2018年集體經濟收入達到70萬元。2019年底,十八洞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已達14668元。

  讓生活甜如獼猴桃

  2019年12月29日,十八洞村一年一度的獼猴桃産業收益金發放儀式上,936位村民總計收到118萬元分紅,每人平均1600元。“我們奔小康的步伐越來越快,成了全省的脫貧攻堅示范村。”10月底剛剛接任隊長的麻輝煌頗為自豪。

  脫貧後的十八洞村,村民們的生産生活正從純農村方式向半農村半城鎮方式轉變,轉變過程中有不少工作要做。

  隨著鄉村旅遊的發展,村內核心景區梨子寨和距離較近的村部所在地竹子寨,遊客越來越多,可另一頭的飛蟲寨和當戎寨,因距離核心景區較遠,發展不平衡。為了將遊客引入,首先,飛蟲寨通往當戎寨的道路必須拓寬。

  為了修路,麻輝煌帶著工作隊召開黨員及村民代表大會,跑到群眾家裏做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組織工作隊員和村支兩委成員,和拆遷戶一起為道路拓寬工程清掃障礙;和湖南大學設計研究院的團隊一起實地調研,為銷售特産的攤位選點;和工作隊與村支兩委一起討論合作社的經營模式,不再大包大攬,而是向市場化和專業化轉變,通過農戶加合作社的模式將兩者聯繫起來。

  有著20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麻輝煌,帶領著工作隊和村支兩委密切配合,一步一個腳印,帶著老百姓將發展的路越走越寬。

  如今,飛蟲寨通往當戎寨的道路擴寬工程已經動工,十八洞村村民日思夜想的籃球場,也即將開建。

  春到湘西,十八洞村滿山繁花盛開,一片生機盎然。

  麻輝煌説,十八洞村要在小康路上走得更扎實,要將産業基礎再提質,做強鄉村旅遊業,鞏固獼猴桃與礦泉水産業,加快中藥材基地建設,推出十八洞村文化産品。

  2020年,十八洞村所在花垣縣脫貧摘帽。“脫貧並非終點,而是為更美好新生活奮鬥的起點!”扶貧隊長們説。(《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張玉潔 袁汝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781714